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鲜花背后的师德问题

2020-07-20 09:09:33

作者:陈广江


  黎青 作

  7月17日,山西朔州某小学毕业典礼上,数学老师不满学生只给班主任送花,当众发飙怒砸花束,并让全班起立罚站,批评、辱骂送花同学且多次向其吐口水。19日,朔城区教育局发文称,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严肃处理,并在全区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整治行动。(7月19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一束鲜花缘何导致该老师丧失理智?涉事学校校长称,班主任收到了鲜花,该数学老师没收到,感觉自己的教学成果未得到肯定。有网友分析称,这不只是鲜花问题,还是面子问题,学生和家长“厚此薄彼”,让数学老师当众下不来台。

  但是这不足以解释该老师的过激言行。一般来说,班主任跟学生、家长接触交流较多,毕业典礼上班主任收到鲜花合情合理。未给数学老师送花,或因家长考虑不周。这种情况下,数学老师心情失落可以理解,但无论从哪个角度讲,也不该当众破口大骂。做人要有最基本的涵养,何况是教书育人的老师?

  一束鲜花让师德碎了一地,该老师指着学生和家长的鼻子破口大骂的样子又丑又蠢,违背了作为老师应有的基本职业道德和操守,严重损害了教师队伍整体形象和职业声誉,其恶劣影响不言而喻。而其背后的原因,是该老师的心理过于敏感、脆弱,还是老师之间、师生之间、家校之间的关系太畸形?这背后的“教育生态”令人担忧。

  无独有偶,2014年9月,因学生未向任课老师赠送教师节礼物,黑龙江省依兰县高级中学教师冯群超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了长时间训斥和谩骂,引发舆论轩然大波。事后国家教育部发布案件查处情况通报,这名索礼收礼谩骂学生的老师被清除出教师队伍。

  无论索礼物还是索鲜花,都亵渎了“为人师表”四个字。毕业典礼上的这“最后一课”无疑是最糟糕的一课,这位老师用行动为孩子们作出了恶劣的示范,也必将为其极端举动付出沉痛代价。相关部门在严肃处理此事的同时,的确需要举一反三,直面并解决师德师风背后的问题。(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