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有舍才有得

2020-07-17 17:58:10

作者:刘建文

  爷爷阳台前放着许多植物,他每天悉心地照料它们。

  有人说,植物们已经长到了爷爷的心里。爷爷一辈子都与植物相伴,虽然现在眼睛已不太明亮,但天天都在照料它们,一个不小心,手上就留下难看的疤痕。一条条弯弯曲曲的,爷爷的手就像一片干枯的老树皮。因此,爸爸妈妈早就不让他养植物,他却表现得十分固执。

  在这样的环境的熏陶下,我也喜欢上了植物,每当我感到疲惫时,我就走进爷爷的阳台,斜靠在他的竹椅上,看着阳光射入窗台,照射在植物上,也照在了爷爷忙碌的身影上。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我在爷爷的绿色小天地中一天天的长大。

  有一次爷爷决定回老家去住两个月,临走前,他把阳台托付给我,并且一再叮嘱我好好照顾它们。我认真地定期给它们松土、浇水、施肥,在我的细心照料下,我感觉它们的长势比在爷爷的照料下还要“凶猛”,有的已经遮住了阳台的半边天,看着它们的生长,我得意的笑了。

  然而,“厄运”却悄然到来。

  那天下午,爷爷回来了,他直奔阳台,看到这番“盛况”后,却说:“傻小子,你怎么不给它们修修枝?”说完便拿起剪刀,“嚯嚯……”地剪了起来。我气急败坏地跑了进来,挡在他跟前。说:“它们好不容易长成这样,你为什么要剪它们?”爷爷咧嘴一笑,并没有停下,一不留神,又刮破了手。

  我也慌了,连忙拿了创可贴给爷爷包扎,却没有和爷爷说一句话。那些枝叶落在地上,仿佛也落在我心里,伤心的我与爷爷开始冷战。

  直到有一天,爷爷拆了创可贴,并来拉我去阳台。我极不情愿地来到阳台,往爷爷手指方向看,却惊喜地发现植物们绿得深沉,反而更加生机勃勃。爷爷又笑了一笑说:“傻孩子,有舍才有得嘛!”看着他手上鲜红的疤,觉得也没有那么难看,反而是像植物们给他的奖章。

  谢谢爷爷,谢谢爷爷手上的那块疤,它的出现、爷爷的教导,使我明白了舍得的人生道理,让我在今后的日子里大有所益。

  爷爷生命中的印痕,给予我生活的道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