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疫情过后,就业何从

2020-07-17 09:46:23

作者:李如男

  高考已过,那些刚从高考战场上退下的学子们暂且可以放下心来,静等成绩出炉,缓和一下由于疫情导致考试推迟带给他们的心理煎熬。而对于大多数大学毕业生来讲,可就不怎么好过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季不仅没有了热闹的毕业典礼,连大学毕业生们更感受到就业的“寒冬”。就拿笔者的妹妹来说,今年大学毕业想要去北京某一公司工作,笔试已过,但由于疫情的原因面试一再推迟,现在只能回家找了个兼职等着消息。

  根据教育部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长40万,达到874万!而在疫情之下,所有的线下春招全部取消!同时,许多大型企业纷纷裁员,并表示暂时不会进行新员工的招聘工作,其中金融行业等往年热门领域的招聘需求同比去年下降超过50%以上!

  简历石沉大海、零经验成为硬伤、预期薪资一降再降,几乎是每一位2020年应届毕业生在求职时都会面临的窘境!更令人崩溃的是,疫情造成的影响还在不断地扩大,谁也不知道,这样的局面还要持续多久!

  各地有关部门纷纷出台政策,展开线上面试招聘活动,为广大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起交流平台。联合企业提出针对性公共就业服务,延长招聘时间,延迟签约,促进大学生毕业就业。多地人社部门明确今明两年事业单位招聘主要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群体。就业工作的事情关乎自己和家庭,同样也是关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在此特殊时期更要保障高校毕业大学生就业问题。

  作为毕业生,应该调整好心态,积极转变职业观念。在就业岗位的选择上,应该放宽视野,大胆尝试新领域,拓宽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树立先积累后发展的策略性职业妥协观念,在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先就业再择业也是不错的选择。同时还应具备对自己跨越边界能力的认知能力,持续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科学自我认知、评价和调整职业锚,保持稳定的职业信心。如果由于笔试面试推迟等空闲在家,千万不能自我放松,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利用这段空档期进一步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实力永远是保证自己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的最强支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