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清除外来物种要综合施治

2020-07-17 08:58:36

作者:孔德淇


  黎青/绘

  大理市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在洱海流域全面开展福寿螺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采取人工清除方式,在洱海湖岸沿线摘除福寿螺卵块,并将按每公斤螺卵40元的价格给予补助奖励。随着福寿螺产卵量增加,大理市每天出动450多人,每天可清理出螺卵400多公斤。(7月16日《科技日报》)

  福寿螺对湿地生态系统和农业生态系统有着极大的破坏力,已经被国家环保总局列为首批入侵中国的16种危害最大的外来物种之一。大理实施“重金悬赏”,对采摘福寿螺卵的给予补助奖励,符合全民治理的理念,能够带动全社会开展福寿螺清理行动。

  但目前来看,“重金悬赏”清理虽然有效,但只是一种事后措施,遏制外来物种入侵还应该将关口前移,并综合施治。

  首先,应在源头防控方面做文章,加大执法力度,严把入境关口。海关和检疫部门加强对入境的交通工具、行李、各种货物的检查,严防任何形式的国外生物入侵。其次,目前在我国现有法律法规中,尚没有从国家层面针对外来入侵物种的专项法规或条例,与生物入侵有关的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我国应加快立法进程,建立起外来物种引入者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依法管理生物引种过程。

  最后,还要提升社会防控意识。有关部门应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升公众特别是出境旅客、科研人员和涉外工作人员对外来入侵物种危害的认识。只有在全社会普及反生物入侵意识,才不致让危险物种轻易流入自然,破坏生态环境,造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