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劳动成必修课”补齐学校教育短板

2020-07-17 08:57:04

作者:丁家发


  黎青 作

  洗衣、做饭、整理房间……这些你都会做吗?以后,劳动课将成为大中小学的必修课了。日前,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文件明确,要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这门课,学生们不仅要上满课时,甚至考核结果还会作为毕业依据之一。(7月15日中国新闻网)

  现在的教育环境中,家长不让孩子学做家务活,学校一般也不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因此,许多孩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劳动教育成为一门必修课程,今后不会做家务可能影响毕业,这无疑将倒逼孩子们在校期间学做家务等劳动技能,不仅补齐了学校劳动教育短板,也对我国素质教育全面发展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目前,学生成绩和升学率,依旧是衡量一个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学校课程表上列有劳动、社会实践等课程,但在实际教学中基本上被文化课“占据”,学生根本没有接受到应有的劳动技能等素质教育。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劳动并非必修课,可有可无,也不会影响学生的正常毕业,学校和学生当然也就不会拿劳动教育课当回事。

  现在,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不少于16学时,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高中学校和高等学校要将考核结果作为毕业依据之一。这些硬性规定,将倒逼学生今后不得不重视这门课程。当然,学校对劳动教育课程的考核,千万不能走过场,否则,学生无论是否学会课程规定的劳动技能,最后都予以“合格”过关,这门必修课也就违背了设立的初衷,没有实际意义。

  大中小学教育不能“跛脚”,劳动等素质教育短板必须补齐。一方面,家长不能溺爱孩子,应当让孩子适当做一些家务活或参加简单的劳动;另一方面,学校要真正重视素质教育,以劳动成为必修课为契机,传授学生每个阶段应该掌握的劳动等知识和技能,让他们能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