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加强对网游企业监管关上“防沉迷”系统后门

2020-07-16 09:05:25

作者:黄齐超


  黎青/绘
 

  暑假到了,很多家长又开始发愁:孩子放假长时间在家,天天玩游戏、看视频。虽然相关部门敦促各家游戏公司、视频网站、直播平台对“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进行多次升级,但依旧形同虚设,孩子们有一套破解之法。记者对一些网游和视频APP进行了亲测,发现“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存在诸多疏漏,比如简化实名认证设置、设有游客模式、可通过微信、QQ、邮箱、手机号码等注册或点击授权直接登录、充值不限额度和次数等等。(7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和手机短视频,引发的不良后果包括影响学习生活、损害身心健康、“天价打赏”纠纷等等,种种负面影响,无法回避和忽视。然而,一些网络游戏虽然设置了“青少年防沉迷”环节,但平台却把关不严,流于形式,孩子破解办法多,实名认证和“防沉迷”形同虚设。与其说是防范未成年人沉迷游戏,倒不如说是他们为了国家审查要求而虚置,用来堵住民众谴责的悠悠众口。网游APP阳奉阴违,悄悄地为“防沉迷”留后门,架空国家的政策,是丧失企业社会责任感的表现,只从制度合规性设置,并没有从青少年健康发展角度设置系统。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每一个有责任心的网络企业,都应当具备遵守法规的慎独情操,把社会责任感放置在自身利益同等重要的位置。但织密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防护网,不能仅依靠网络企业的道德良心,国家必须出台更强硬的管理制度,加强对网游企业的监管,畅通反馈渠道,将政策落到实处,用制度让网络企业没有漏洞可钻。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