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文化点燃“夜经济” 干劲十足促发展

2020-07-15 21:05:47

作者:wangzhao

  文化点燃“夜经济” 干劲十足促发展

  在西安有这样一条“网红”步行街,每当夜色降临,便游人如织,烟火气十足。它就是大唐不夜城。7月13日晚,记者走进了该步行街,感受了正在升温的“夜经济”。西安大唐不夜城融合了“唐”文创产品、西安特色美食、乐队驻唱、花车夜游等内容,成为了各地游客在西安的“打卡”地之一。(2020年7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夜经济”正在悄然迭代,多种夜经济形态聚集。通过精心打造,发展成了“夜巷”、“夜街”等“夜间综合体”形态。惟妙惟肖的堆花糕团、栩栩如生的剪纸、精致小巧的手工老虎鞋……文化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看稀奇”。

  让文化点燃“夜经济”有助于提升夜间消费活跃度。在夜色下以文化搭台,让经济唱戏,不管是夜市还是商户,都切身尝到了夜经济带来的甜头。夜间消费的活跃,有利于激发餐饮、购物、娱乐、休闲、旅游等服务领域的消费需求,进而推动相关行业快速发展。通过制定管理公约、制作温馨提示牌等方式规范夜市商户经营行为,激发消费活力。

  让文化点燃“夜经济”有助于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传统夜经济大多以线下消费场景为主,疫情防控期间,夜经济出现了全新的商业格局和形态。文化的加入可以让市民了解本土文化特色,可以充分展示文化的魅力,实地感受手艺人的传统技艺。吸引更多人认识了解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老百姓在休闲娱乐中体验了满满文化的“收获感”,构成了一幅接着地气、带着生机、随人而动的“夜色画卷”。

  让文化点燃“夜经济”有助于打造城市特色文化优势。搭上夜经济这班车,老字号和非遗作品由“听说过”变为“见得着、摸得着”,成了夜经济的亮点和品牌。传统夜经济业态同质化问题较为突出,存在各种问题,文化元素的加入,促进夜经济高质量发展。“流动夜市”的形式带动旅游服务消费,打造本土化特色文化,成为城市名片。

  文化点燃夜经济,不仅促进消费,更繁荣了文化,彰显了本土风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