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滥用“按规定办”让基层更“不知咋办”

2020-07-15 08:59:52

作者:陈广江

 
 黎青 作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基层干部在遇到难题向上级请示时,曾收到过“按规定办”的回复。这让基层干部十分困惑:如果知道如何办,按哪些规定办,谁还会去请示上级啊?(7月14日《半月谈》)

  上级批示“按规定办”,让基层更“不知咋办”。“按规定办”,实际上和“没有回复”差别不大。事情办不了,问题不解决,延误发展大好机遇,还可能养痈遗患,为后续诸多问题埋下伏笔。滥用“按规定办”的危害不容小觑,应引起高度重视。

  上级单位为何会做出“按规定办”的回复?记者调查发现,滥用“按规定办”的背后,是上级单位缺乏调研不会办、害怕担责不敢办、嫌麻烦不愿办的懒政表现,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是相关部门不担当、不作为的“挡箭牌”。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滥用“按规定办”再次折射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固性和反复性。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就是这么被消解的。面对下级请示,如果上级回复“解放思想、积极探索”,虽然也是概括性的指导意见,但相较于“按规定办”,其效果可谓大相径庭。基层干部在遇到难题时向上级请示,既是求办法,也是求鼓励,上级应体谅下级的难处,更要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

  滥用“按规定办”不仅打击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也扼杀了基层发展的活力和潜力,让基层探索创新举步维艰。对此,既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惩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也要充分用好容错机制,使担当作为的干部没有后顾之忧。同时,要在完善政策上下功夫,让政策更具针对性和实操性,能够拿来就用且管用,避免层层请示问题。

  担当作为不能光喊口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要深挖严惩,不妨拿滥用“按规定办”来开刀。(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