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6万粉丝博主大闹医院法制教育外更需要严惩

2020-07-14 09:08:00

作者:赵晓昕

 
 黎青/绘

  近期有两名主播为了直播流量,故意在浙江金华某医院闹事。经网友辩认,其中一名主播是演员姜涛,曾出演《我是路人甲》。在曝光的视频中,他和另一名男子用手机不停拍摄,号称自己是大V。两人在护士站对镜头大喊吐槽医生护士不负责等等,言辞极不尊重。随即护士长喊来医院的大V医生一起直播,并录下了姜涛等人闹事的视频。(7月13日《重庆晨报》)

  姜涛及另一名主播自称是“某大V”,暗示自己背后拥有一定粉丝群体,即拥有一定话语权和操纵舆论的权力,并试图以此威慑相关医护。虽然粉丝数只有6万,但这却给了他们胡搅蛮缠的勇气,认为医护人员应当有求必应。而他们没想到,闹事途中,医院里一位粉丝数400多万的大V医生出面“反向直播”,在金华警察赶到现场处理纠纷后,姜涛向大V医生致歉,围观网友不由拍手称快。

  除了人为制造冲突和矛盾以博人眼球换取流量外,姜涛最大的错误在于,在虚拟的直播间里享受被网友追捧的感觉后,想把这种优越感带到现实生活中,甚至认为可以把医院变成自己的直播间,挑衅闹事博得关注,罔顾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此事颇有戏剧性:两名主播拿粉丝数说事,觉得自己小有名气,便能“高人一等”,将自己背后的粉丝群体和影响力作为自己在医院胡搅蛮缠的通行证,但遇到了比自己粉丝数更高的人,被一招反制,不得不“偃旗息鼓”。但他的“败阵”,并非是因粉丝体量不敌医院大V,而是因为其大闹医院行为本身就不合理、不合法。

  从法律角度说,主播折腾扰乱医院正常就医秩序,实质上是一种违法行为。《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规定,有“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行为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防范“直播闹医院”,不能只靠其他大V进行反制和网友的道德谴责。否则此次纵容之后,难保不会有人进行模仿,毕竟与吸引来的流量相比,主播胡搅蛮缠付出的成本太低。在调解及法制教育之外,公安机关应当依法严惩,对意图模仿者起到足够的震慑作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