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政策促动,为工业强市注入“政”能量——全市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系列评论之二

2020-07-14 09:05:37

作者:肖明君

  随着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的召开,济南“工业强市”战略以全新姿态正式铺开。工业崛起的关键是制造业企业的崛起,对于如何做大做强企业,全市已经做出了强化政策服务保障的承诺。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动员大会上说:“各级党委政府要精心呵护工业企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企业家参与政府重大经济决策的机制,为企业家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让企业家发挥更大的作用。”

  工业,尤其是制造业,是现代经济体系构成的内核。从具体地域环境来看,无论新旧动能转换还是高质量发展,工业发展的成色,决定着一个城市未来产业图景的底色。“工业强市”的实现,关键是本地存量企业的品质升华和增量企业的落地开花。无论“济南制造崛起”,还是“打造智造济南”,都离不开具备未来前景、符合发展趋势、实现行业引领的批量项目的引入。从城市生态来看,挖掘济南工业发展的潜力,既要重视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又不能靠大项目单兵突进,而是要依靠长周期、全方位的公共服务,做好城市支持系统。这其中,必须发挥“政策先导”的重大作用,重视整体规划,细化政策指引、做实公共服务。

  政府服务企业,就要重视企业家的作用。尤其在涉及工业发展宏观布局和公共决策环节,企业家的参与不可或缺。这是科学决策的要求,也是尊重企业家人群的体现。工业发展如何推进,工业强市何处立基,回答这些问题,企业家最有发言权。毕竟,他们站在市场最前端,是“最先听到炮火”的人,对于行业发展有着最强烈的第一直觉,对于城市服务短缺也有着最贴近的诉求。一个很好的现象是,济南市目前召开的绝大多数有关政策变动、出台的主题性会议,都有龙头企业负责人、中小企业家的身影,而且是“前排就座”,这本身就说明了企业家的决策分量和意见权重。在此次工业强市动员大会上,济南市再次强调,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业文化、工匠精神和敬业风气,让从事制造业的企业家和劳动者感到光荣。这种表述背后是城市发展理念的升级,意味着一个公共服务渐趋完备的城市平台,终将成为有实业梦想的企业家舞台。

  目前,国内多个城市已经发出“工业回归”的信号,并且都在提供全能服务,强化政策保障,在工业发展注入“政”能量上下了大力气。西安市已经提出,为突出的先进制造业专门设立“市长特别奖”。为打造一流产业发展生态,济南市也推出了自己的“新主张”,放出了“大招”“实招”。日前,市工信局提出,将强化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和服务保障,着力培育包括“政策促动”在内的三大动能,当好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急先锋”。

  “工业强市”战略清晰,但迈进途中少不了攻坚克难,这就要求全市上下与企业紧紧抱团,相关职能部门更要担当作为,靠前服务,通过构建长效机制精准服务企业,为全市工业发展持续注入“政”能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