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表格就业”当休矣

2020-07-13 09:06:20

作者:付 彪


  黎青作

  记者调查发现,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部分高校、部分专业为追求就业率“好看”,变相要求毕业生提供就业证明等表格材料,以完成就业率的统计。令人烦恼的是,毕业生本就因求职而背负较大压力,却还得分心配合“表演”。(7月12日《半月谈》)

  早在2011年,教育部就出台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四不准”的规定。但时至今日,部分高校、部分专业依旧存在毕业生“被就业”、就业率注水乱象。而与就业率注水相伴而生的便是“表格就业”,一些高校让毕业生配合上演“表格就业”的各种套路也令人咋舌。

  就业统计的目的是客观掌握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如果就业数据注水、搞“表格就业”,不仅会让毕业生对就业期待形成误判,而且这种让毕业生配合“表演”的做法,更是不讲诚信的不良示范,背离了教书育人的初心。同时,这种就业率“好看”的做法,本质上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会“坑”了毕业生,也不利于政府出台有针对性的就业措施,恐怕连弄虚作假的高校都会在自己编织的神话里忘乎所以。

  今年对于高校毕业生而言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就业难”势必更加凸显。针对就业率造假问题,继6月中下旬部署全面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核查工作后,教育部近日又印发通知,要求各高校在核查的基础上,登录指定网站对错误数据进行纠正,并把就业数据存档备查3年以上;同时要求建立就业统计责任制、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显然,治理“表格就业”和就业率注水必须动真格。

  当前,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追求高质量就业,“不将就”的职业路径规划越发清晰,这提醒有关部门,杜绝“表格就业”和就业率注水,还应着力转变评价机制,引导高校真正把注意力放在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上,在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上下功夫,而不是在就业率上造假,自毁形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