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智慧交通,文明先行

2020-07-11 12:54:57

作者:邓迎新

  智慧交通是近几年比较火的社会热词,它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一种交通运输系统,对解决城市堵车、停车难等交通问题效果显著。随着5G的快速发展和两会“新基建”的提出,智慧交通行业成为关注的焦点。智慧交通的本质是探索人、车、路、网之间联系的最优解,这三大约要素中最根本也最不稳定的是人。这也让汽车文明的建立成为了智慧交通发展的首要任务。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我国机动车数量急剧增长,但汽车文明的发展相对缓慢,交通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路怒、加塞、随意停车、超速驾驶、非机动车占道、闯红灯等等,这样的驾驶陋习和违法行为在我们生活中屡见不鲜,比比皆是,这也是导致交通拥堵、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再智慧的灯杆和探头也无法解决人主观性行为的问题,这些问题反而让智慧交通无法发挥应有的效果,甚至失灵。要想实现智慧交通,汽车文明建设需要打好前阵。

  培育汽车文明,需要通过我们有关部门的严格执法和社会宣传教育在每个人心中安装一盏红绿灯,让人们明白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事实证明,我们有能力把文明培养到人们的心中,比如“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公交优先、礼让急救车等汽车文明,已经通过严格执法和宣传教育让人们达成共识。同时,作为践行汽车文明的主体,每一个驾驶员都要从自身做起,将交通法规和安全意识根植于心,一同守护我们的交通秩序。

  汽车文明如同智慧交通的基石,没有汽车文明的智慧交通只不过是徒拥虚名。我相信,随着大数据、云计算、5G等技术以及新基建的快速发展,以汽车文明为基础的智慧交通必定会大放异彩。智慧交通会如同一把手术刀,精准的解决交通上的病症,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智慧,出行更顺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