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高考“散场”人生还需乘风破浪

2020-07-10 10:40:45

作者:樊树林

  延迟开学、网上授课、延迟高考,无论哪一项,都让今年的高考变得特殊而又来之不易。感谢父母永远做自己最坚强的后盾;感谢老师默默耕耘;感谢所有高考路上的护航人;也感谢那个永不言弃、拼搏到底的自己……高考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愿你们在各自的未来里闪闪发光,不负年华!(7月9日《大河报》)

  2020年的高考在延期一个月后,即将落下帷幕。对于“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千千万万高三学生而言,随着终场铃声的响起,之前忙碌紧张的学习复习状态,一下子调到彻底放空自己的时候。张弛有度,在高考后的一段时间,考生们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解压和情绪释放,应该得到支持,也能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同和理解。

  然而,高考仅仅是人生时间标尺上的一个标注点。“高考”和“人生”不能划等号,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自认为驾轻就熟、考得痛快淋漓也好,认为考场发挥失误、考得有点憋屈也罢,都应在短暂的调整之后重新回到学习生活的正常轨道,重新鼓起人生的风帆,让青春在“后高考时代”飞扬,继续乘风破浪!因为只有奋斗的青春才不会迷茫,只有奋斗的青春才不会辜负自己的人生。

  “谁的生命曾被如此擦拭,必将终身怀念这段旋律”。这句励志的诗句,同样适用于“后高考时代”。“举杯狂饮,不醉不归”、“KTV嗨歌,从日暮到黎明”……社会的丰富给学生们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然而无论采取什么方式,都要把握一个“度”,不可放浪形骸,不可将放松异化为放纵。

  从高考的时序来说,高考后的时光尤为珍贵,从考生到家长,都应该有意识地利用好这段时光,去做一些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情。正如有媒体报道,如今的“00后”大多都有自己的价值选择,许多学生在这个空档期安排好了自己的生活。比如,有的考生打算利用这个假期进行“勤工俭学”,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有的在学校和社区的组织下打算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前接触社会;有的考生准备利用这段光阴考驾照、学游泳等,让自己有一技之长……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跑赢这场马拉松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后高考时代”绝非真空期,而是重要的成长期,不仅考生需要成长,家长们也需要和自己的孩子一起成长,唯有如此,才能画好孩子人生的延长线。

  高考“散场”,青春仍需激情飞扬,人生还需乘风破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