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引起重视,守住生命安全线

2020-07-10 10:22:47

作者:温祥

  7月8日,广汉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南丰生产区厂房引发燃爆后,9日零时35分四川省应急厅委派的烟花爆竹协会和烟花爆竹检测站的专家抵达现场指导处置,并开展原因调查。专家通过现场问询厂区值班人员、观看燃烧爆炸网络视频、结合实地近距离观测,认定事故系化工原材料库中的硝化棉在高温天气等因素作用下分解发热、积热自燃,导致毗邻库房内的木炭起火,进而引燃临近建筑内储存的引火线发生燃爆。(7月9日环球时报报道)

  近年来,烟花爆竹厂燃爆的事件常有发生,此类事故频发的背后,相关的企业是不是存在安全管理上的懈怠?在相关监管部门进行处罚并提出整改意见后,企业是否在安全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整改?整改之后是否落实到位?这都是我们需要深思的问题。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

  作为一名人民群众,要行使起我们监督的权利,发现企业存在安全隐患或存在违反安全规范的操作,要马上上报给相关部门及时处理,防止事故的发生。群众们监督的不仅仅是企业,也要监督相关的执法监管部门,监督他们是否监管到位,来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应加强领导,明确主体安全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安全事故追究制度,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部门还要建立完善长效检查监督机制,对企业生产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整改,避免伤亡事故的发生。

  作为相关部门,要吸取此类事故的教训,在当中汲取经验,要接受群众的监督,并重视群众的举报,严格执行国家出台的相关的法律法规,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还要加强日常监管,检查不能只是走个过场,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及时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到位,并要建立“回头看”机制,检查企业是否整改落实到位。

  此次事件的发生,要引起重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是小事,我们要绷紧安全管理、安全生产的绳弦,筑牢安全监管的围墙,才能防患于未然,守住人民的生命安全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