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驻村帮扶决不能“歇歇脚”

2020-07-10 09:41:44

作者:杨柳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七年来,驻村帮扶干部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阶段性胜利。“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驻村帮扶工作决不能有厌战情绪,要以更加坚实的作风稳扎稳打,实现完美收官。

  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咬紧牙关不放松。七年来,一批批领导干部、帮扶单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农技员,迈开步子、结下对子、寻找路子,助力9300多万贫困群众成功脱贫。在看到成绩的同时,驻村帮扶干部不能有松劲意识和盲目乐观心态。滚石上山容不得半点松劲,否则就会跌落山谷、让所有努力前功尽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啃下“硬骨头”,越要拧紧思想发条,确保决战决胜。

  任何一项伟大工程都凝聚着千万人的心血,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驻村帮扶干部作为扶贫项目的全程参与者,心中自然有一本“敞亮账”。在开展帮扶工作中,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着眼细节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要对安全住房、安全饮水、交通出行、扶贫产业等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实现精准把脉、靶向补短,持续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确保决战决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群众增收才是开展帮扶成效的“落脚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群众收入是否达标、是否能够如期脱贫,驻村帮扶干部与群众朝夕相处,心中自然有一本“明白账”。在帮扶工作中,要针对群众的实际困难,整合多方合力,统筹运用项目、资金、技术等不同手段,提振群众增收信心、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确保决战决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