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考点外可打临时身份证大数据保障高考更给力

2020-07-08 09:11:09

作者:殷玉国

  又到一年高考时,这是人生中的一次大考,来不得半点马虎。然而,往年高考时,总会有一些考生由于紧张、焦虑等因素,会忘带身份证,甚至弄丢了身份证。

  进考场要带身份证与准考证,这是规则,不容有失。严格遵守这一规则,既能保护考生的利益不受侵犯,又能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

  有的考生忘记带身份证,只好求助学校门口的民警,坐上摩托车,一路飞奔回家取身份证,在禁止进场的最后一分钟跑进考场。围观的人紧张、家长揪心、老师担心,孩子这一番折腾,极易影响考试心情。

  今年济南高考,照样有马虎考生忘记带身份证。不过,警察骑摩托车带学生回家或回宾馆拿身份证的“热新闻”不见了。7日上午,在济南七中考点,一名考生在准备进校门时,才发现自己的身份证丢了,正好看到考点门口有办理临时身份证的民警。民警立即进行信息核实,通过操作设备,仅用一分钟,民警现场就把临时身份证明打印了出来。考生拿着临时身份证,顺利进入考场。

  据悉,济南公安在全市所有89个中高考考点设置“公安服务点”。今年的“公安服务点”有一个显著变化,那就是每个服务点都具有“临时身份证”服务功能,可以为考生及时提供办理临时身份证、出具户籍证明等服务。民警通过济南公安“e警通”的临时身份证明功能,可在考点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并现场打印、即办即取,该证明与身份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以作为有效身份证件参加中高考。

  “e警通”是互联网、大数据在政务领域应用的一个缩影。通过整合各级各部门网上办事系统,最大限度汇聚公安服务事项,打破系统壁垒,实现数据融合,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如果说在其他的场景中,让数据多跑路可以方便群众,那在高考的场景中,则甚至可以影响考生的前途。虽然“一考定终身”的时代已经过去,但高考对于绝大多数学子仍然至关重要,无数个日夜的奋斗也不能因为证件原因而功亏一篑。

  据报道,截至7月7日16点,民警已通过济南公安“e警通”为考生开具了9份临时身份证明。另据报道,在滕州市4个考点均设有准考证打印点,7日上午已经为考生打印7份准考证。在全国很多高考相关报道中,也都有提及公安机关为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件的信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高考考场外相关证件的及时办理应该成为全国“标配”,成为社会保障高考、为考生护航的一部分。坐着摩托车飞奔回家拿身份证、准考证的新闻,将一去不复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