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小店经济”全面复苏释放积极信号

2020-07-07 09:23:36

作者:

  借助直播和短视频等方式吸引更多客源;利用数字工具收款记账、自助点餐;通过互联网银行信用贷获得融资、及时“自救”。许多消费者发现身边的小店正发生变化,通过数字生活平台外卖及配送服务、消费券等灵活的数字化经营手段,全国小店复产迅猛。(7月6日《人民日报》)

  小店犹如一座桥梁,一头连接着厂商,一头连接着消费者,做商品和服务的“搬运工”,赚个辛苦钱。因此,小店经济呈现全面复苏的状态,1200万家小店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意味着消费刺激政策成效显著,消费券的杠杆效应发挥作用。同时,在小店经济全面复苏后,厂商也会随之受益,小店会保持正常的进货,从而帮助厂商去库存,加速周转率,刺激产业链重新活跃起来。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普及应用,小店经济也随之迭代升级。疫情催生了“宅经济”,小店经济亦受益于此,水果店对接外卖、烧烤摊用消费券、杂货店做社区团购、服装店直播带货……诸如此类的跨界、融合,正在快速重构小店的经营模式,使得小店经济增强了市场活力和竞争力。

  危与机永远是并存的关系。此前受到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部分行业陷入困境,小店经济也蒙受挫折,出现一些店铺关门歇业的情况,影响到很多人的生计,令人为之担忧。如今,小店经济通过积极采取“自救”措施,拓宽多元经营,并在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加持下,逐渐恢复生机活力,吹响经济社会复苏的“前哨”,大众因之宽心,也由此证明,我国经济具有很强的韧性和弹性,不会被疫情和外部因素压垮。 (江德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