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延期不误芳华季,答卷常怀赤子心

2020-07-07 09:22:41

作者: 李鸿杰

  今日是高考日,在全球疫情依然汹汹的背景下,高考因疫情而延期,又“如期”进行,的确很了不起。

  高考,作为一场在同一个时间内,调动大量社会资源,关涉庞大人群的活动,需要有秩序,同时也能体现社会秩序状况。从近日全国各地官方的报道,以及各地校园在积极防疫背景下的极见用心的考场布置,高考“备考”秩序井然。这是迎接过一场疫情大考之后,青少年追逐梦想的考试。如鲁迅所说,背起重担,肩住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今天,当各地考生鱼贯入场,街头交警有序疏导交通,工地为高考暂停施工,车流自觉地静默前行……我们熟悉的秩序感,一切如往年,却又不同寻常。

  高考前,长沙某学校悬挂起迎考对联:延期不误芳华季,答卷常怀赤子心。往年,我们常说高考不只为国抡才,也是改变个体命运的考试。而今年,在每一个入场的考生心中,包括目送孩子入场的家长眼神中,或许可以变换一下语序:高考,不只是改变个体命运,更是为国抡才。一个让每个人生活更美好的秩序,更需要人才。我们能从他们入场的稳健步履,感受到这一届考生的使命担当。

  同时,凝结了家庭与个体的强烈愿望,寄托了国家、社会对人才的渴盼的高考,更需要公平来建立起实现美好愿望的前提。因为公平,是秩序最显性的符号。我们能从近来教育主管部门对公平的严申,对考风考纪的严申,感受到在制度愈来愈完善的时代,公平更被关注,同时也更能被保障,从而使公众更能直接感受到个体权益得到最大尊重与保障的秩序感。

  这场青年人的盛宴,古人常称作“大比”,封建时代的君王,看士子鱼贯入场,有“天下英才入吾彀中”的喜悦。在民主法治的今天,在人民的时代,我们能从走进考场的青春阳光的学子那里,感受到更大的喜悦,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正寄托在他们身上,而他们,也一定不会辜负时代的期盼。

  步入考场的青春背影,让人们看到更有希望的未来,这是这个夏天最美的风景。18岁的青年,祝你成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