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下跪执法不可取

2020-07-07 16:13:01

作者:韦佳利

  近日,一张四川绵阳城管给女商贩下跪的图片在网上流传。7月2日,绵阳经开区公布相关情况通报称,经开城管执法大队的两名执法队员在进行巡查时,发现一名女商贩占道售卖西瓜,阻碍道路通行。在劝离过程中,女商贩突然下跪,执法队员多次搀扶、开导无果,不得已采取跪劝方式。随后,该商贩起身携带经营工具自行离开。

  事情虽然得到了解决,没有发生争端与冲突,但作为执法人员对违法商贩下跪的行为却多有不妥。这一跪劝的方式确实起到了让商贩自行离开的目的,但从长远的角度看却并不利于城市秩序的维护。首先,城管人员代表的是政府,依靠的是法律,在合法的情况下对商贩进行管理无可厚非,跪劝的方式不仅会折损政府的公信力,也是对法律威信的削弱。其次,倘若违法商贩跪了,城管也要接着跪,那在今后的执法过程中城管又该如何自处呢?

  “城管执法”的话题一直备受网友热议。城管与商贩之间的摩擦不断,导致暴力执法与抗法事件时有发生。不知从何时起,“中国城管”就被贴上了暴力、恐怖、为所欲为的标签,一度成为全民讨伐的对象。

  2016年6月,西安雁塔区城管在巡查时,遭到违法经营主暴力抗法,致使执法队员一人死亡,八人受伤。发生这样的惨案,网上却叫好声一片,部分网友对于执法人员的死亡表示“解气”,甚至将违法经营主的暴力抗法行为称为是“不畏强权”的表现。

  面对民众的不满,国家也相继出台了不少政策,对城管制度的建设进行完善,规范城管执法队员的管理。如今,与之相关的暴力执法事件已经大有减少,民众对城管的怨恨也有所缓解,再提及城管时多以调侃为主。

  但城管挨骂的现象却并没有消失,甚至以这种调侃的方式常态化了。当某地发生争端时,仍有不少网友发表“派城管去管理”的言论,尽管玩笑意味更大,但足可证明民众对城管的负面印象是一直存在的。

  这在一定程度上会让许多依法办事的城管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束手束脚,甚至在面对违法商贩时也不禁矮了一头,绵阳城管的跪劝行为或许就是这些城管人员的缩影。

  需要明确的是,在执法过程中,要保障的不只有商贩的权益,城管人员的合法行为也同样需要维护。依法处理与暴力执法的差距是巨大的,二者观念不容混淆,不能因为偏见影响现有规章制度的正常运行。再者,维护城市秩序,本就是城管人员的职责所在,如果对违法商贩依法进行处理都需要如此诚惶诚恐,那法律又有什么威信可言呢?

  因此,城管人员在依法对违法商贩进行处理时,应当硬气一点,拿出执法者应有的态度。但同时也需要明确这种硬气源于法律赋予的底气,绝不是使用暴力。社会大众也应当放下有色眼镜,重新审视城管人员的合法行为,不要因为一味的偏见影响了城市秩序的维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