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铁塔人工筑鸟巢,生态和谐之双赢

2020-07-03 10:43:49

作者:王仁慧

  海南鸟类众多,每到鸟类繁殖期,其输电铁塔常成为其筑巢之地。鸟类极易触碰导线造成线路故障。近日,工作人员尝试主动在铁塔上为鸟类建巢。

  人类在输电铁塔上帮助鸟类筑巢,使得生物多样性不仅得到保护,人类的经济发展利益也得到保障,可谓双赢。输电塔上人工筑巢,一般采用将鸟儿所筑的鸟巢挪入半开口的不锈钢网中,并固定在铁塔指定安全处,或在铁塔上安装闲置的人工鸟巢等两种方法。

  鸟类为庄稼捕捉害虫,在为人类减少虫灾的同时,也促进生物链的平衡。由于鸟类喜欢在较高的地方筑巢,所以输线铁塔成为鸟儿常常筑巢之地。过去,人们在电线塔上安装驱鸟器、荆棘网等驱鸟装置,或者直接拆除鸟窝,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

  一方面,电线燃烧后不仅伤害了鸟儿不说,也不利于生物繁衍生长,破坏了生态的多样性。截至2016年1月,三亚共记录到鸟类18目50科163种,包括2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3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等。

  另一方面,鸟儿在筑巢时衔回的树枝、铁丝等易燃物品掉落,容易引发电线短路。电线短路易造成连带的设备故障,阻碍一些项目的进程,影响人们正常生活工作。鸟类源源不断进行建巢,人工摘除鸟巢后,鸟儿再次筑巢,形成恶性循环。线路经常发生故障不说,维修难度大,成本高,还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

  在人工输线铁塔上筑巢,能够使人类与鸟类种群良性协调发展。据国家林业局数据统计,在全球9700余种候鸟中,我国有1332种,约占13.6%。《中国野生鸟类保护法》第四条中提到:“野生鸟类保护实行政府负责、全民参与、保护为主、开发利用为辅,实现人类与鸟类和谐相处的原则。”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除了人工筑巢以外,应做出一系列解决措施。《中国野生鸟类保护法》第二十条也提到:“野生鸟类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根据需要,设置野生鸟类监测点,加强对野生鸟类迁徙、种群数量变化的监测和研究。

  鸟类聚集的城市,地方应成立专家组,研究鸟类迁徙路线,分析鸟群分布范围,形成护鸟工作组,并评估风险范围。供电公司应加紧维修人员对输线铁塔的检查,及时发现鸟巢并改造成人工鸟巢;同时在一些鸟类活动频繁的线区,在合适的地方多建一批人工鸟巢。

  让鸟儿在大自然中自由前行,在输电铁塔人工筑巢,对于生态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而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努力,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双赢做法。(文/王仁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