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岗位招聘:“照顾应届生”也别“冷落往届生”

2020-07-03 09:04:24

作者:郭元鹏


  黎青 作

  近日,甘肃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甘肃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积极主动就业创业。要求,国有企业在招聘的时候,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70%。(7月2日《人民日报》)

  无疑,“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70%”是政策的善意,这完全符合当下提出的“保就业保民生”的大方向。受疫情影响,今年被称为“最难就业季”。如何解决“走出校门就失业”的尴尬,对于用工单位而言,理应想办法满足就业需求,给“后浪”更多岗位,这样既能成就个人的精彩,也能够成就用人单位的未来。

  然而,笔者想说的是,在岗位招聘上,“照顾应届生”可以,但也别“冷落往届生”。实事求是地说,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然而不得不承认,仍然有不少往届生还没有找到工作,或者说他们正在“寻找更好的机会”,往届生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知识改变命运”的美好愿望。

  在招聘季节里,往届生想和应届生一起去应聘。有人说这不是给“最难就业季”添堵吗?实际上是不能这样理解的,毕竟谁都想拥有美好的未来,谁都想找到“最中意的工作”。那么,如果一味“照顾应届生”,则事实上“冷落了往届生”,甚至是成为“就业歧视”“就业不公”。不能为了完成“招聘应届生”的任务,而故意挤压往届生的就业空间,而且对于用工单位而言也被剥夺了“用工选择权”。其实,更该关注的是招聘中的“萝卜招聘”“私人定制”这样的不公平现象,只要招聘是公平公正的,不妨让应届生和往届生在相同的游戏规则下公平竞争。

  岗位招聘,“照顾应届生”也别“冷落往届生”,公平最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