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培育深入人心的规则意识

2020-07-02 16:37:46

作者:马龙祥

  家属不听劝阻将轮椅推进核磁共振室,导致轮椅吸上仪器被损坏;干净整洁的无烟校园,有学生躲在厕所抽烟却并未受到惩罚,个别有抽烟嗜好的学生也纷纷效仿,男生厕所一到课间便乌烟瘴气;广场上摆放的鲜花,第一位路人趁管理人员不在私走端走而并未受到惩罚,其他的路人也纷纷效仿,广场上的鲜花便被洗劫一空……生活中的一些场景引人深思:为什么规则会被无视?

  制定规则是为了维护集体利益,只有集体利益得到维护,个人利益才能得到保障。规则意识所描述的,是人们发自内心、以规则为自己行为准绳的意识,而不是简单地依照规则办事。当它被社会调查置于台前郑重提出的时候,无疑是因为当下两个需要面对的现实:一是规则意识在现代文明语境下,越来越被推崇,二是在现实中,规则意识仍处于相对尴尬的境地。

  规则意识的淡漠或者说缺失,显然不仅仅关乎于个人素质问题,往大了说,这是阻碍社会文明进步的硬伤,往小了说,规则意识的有无,将直接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在经济学中有一个概念叫交易成本,完备的市场规则会降低交易成本。虽然社会交往和经济交易领域不同,但是,它与市场交易同理,若没有成熟的规则意识,那么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成本就会让合作变得艰难。

  别拿自己的无知当个性,也别拿别人的生命开玩笑。只有防微杜渐,才能尽可能地避免悲剧的发生。每一个人的自律不仅是在完善自我,也是在造福他人。一些人不遵守规则,实则也是一种巨婴行为。社会发展到今天,规则意识无疑成为了现代文明的通行证,是全社会收获稳定预期的基本保证,我们有义务也有权利维护它,遵守它,同时也应督促身边人去遵守规则,对违反规则的人进行必要的劝告,只有这样才能让文明之花盛开在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