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男生吵架被罚牵手,“惩罚措施”反映教育方式进步

2020-07-02 16:55:54

作者:刘鑫昊

  近日,江苏徐州一位可爱的英语老师分享了一段“男生吵架被罚牵手”的视频。两个男生在课上起了争执,气氛原本剑拔弩张,老师让他们两个手牵手到下课,谁先松手谁道歉。两个孩子假装淡定地十指紧扣,对视的瞬间终于憋不住了,扑哧一声笑了出来。轻轻松松化干戈为玉帛,网友纷纷给机智的老师点赞,“好办法,学到了!(北晚新视觉)

  对于两个刚刚还在吵架的青春期男生来说,和“仇人”牵手无疑是一个惩罚。相比起“打手板”这种对肉体的惩罚,牵手更能从心理层面对学生的行为产生影响,从而减少同学间的矛盾。老师的牵手惩罚法不仅创新了对学生的惩罚措施,也反映出我国教育方式的进步。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老师惩戒学生的传统,《论语······宪问》中曾记载,原壤叉开腿坐着等待孔子,孔子大骂他不讲孝悌,并用手杖敲打他的小腿。作为中国教育界的祖师爷,孔子的这种做法也被后人效仿,戒尺一类的惩罚工具营运而生。在中国古代以儒家学说为根基的社会体系当中,尊师重道的氛围浓厚,老师对学生进行肉体惩罚非但不会被谴责,反而会被冠以“严师出高徒”的美誉。

  在进入现代社会以来,随着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制度的设立,老师逐渐由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特殊角色变为了一种普通的职业,不再具有封建社会时期的特权。再加上人们对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越来越重视,体罚也被严格禁止。《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九条第二款当中有着明确规定: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不得歧视学生,不得对学生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得侵犯学生的合法权益。

  虽然,《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保障了学生的合法权利不受侵犯,但另一个问题随之而来——老师应该以何种手段在学生犯错误时加以惩戒。老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职责,如果光依靠一张嘴进行教育,教育的质量显然无法保证,这就对教师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视频当中的英语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这种用和平手段进行的“惩戒”不仅不会伤害到学生的身心健康,反而会给他们更多的教育作用。

  不可否认的是,体罚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家还允许体罚的存在。但暴力绝不是教育的最佳手段,甚至有可能在学生心中种下暴力的种子,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让他们从受害者变为施暴者。用温和的教育手段去代替体罚,正是我国教育方式进步的体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