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农产品直播带货还需可持续化发展

2020-07-02 16:10:49

作者:蒋园园

  4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指出新零售和新业态利用网络直播、短视频形式促进农产品销售已经成为新潮流,尤其是疫情期间直播带货为农产品销售找到了新出路,助力卖难农产品快速销售。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加快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程工程(央视网4月19日)。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普及让移动网络直播不断走入大众生活,新技术、新内容的不断引入让中国走进了成熟的全民直播时代。截止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网络直播用户规模以达到达5.6亿。近年来各大直播平台、电商、短视频平台积极探索“直播+”模式的探索,其中“直播+电商”的模式创新了电商经济的生态系统。据阿里巴巴官网数据显示,天猫双11全天,淘宝直播带来的成交额接近了200亿,超过10各直播间成交额过亿。随着5G商用时代到来,“直播+电商”的模式更会不断成熟,为商家带来更多平台营收。

  疫情期间,大量农产品滞销,农产品直播带货随之掀起热潮。农业农村部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的积极作用,各地市长、县长、乡镇长、农民、网红一同带货,阿里、拼多多、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开展了不少爱心助农活动,给予了流量支持、优惠贷款等促销措施,极大的解决了因疫情而导致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带动了地方经济的恢复与发展。直播带货开启了农产品销售新的营销模式。虽然之前也早已涉足互联网销售,但是依旧是以线下直销为主。“直播+电商”能够为农产品带来极大的产品曝光度,是未来农产品的销售趋势。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帮助农产品销售适应当下的互联网经济发展热潮,必须带动更多的农产品由线下发展为线上销售,在这个过程中农产品需要产品包装、产品促销、寻找直播间等多个步骤,大部分农民缺乏了资源整合能力,缺乏互联网思维,存在着需求痛点。

  目前已有部分农产品在探索直播带货,但是仍然存在需要优化的问题。一方面,直播平台以及直播间带货内容很杂,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并没有一个固定的购买入口,难以培养消费者的购买习惯以及忠诚度,这样的销售方式并不能产生长远、稳定的影响。另一方面,直播带货虽然在疫情期间对农产品销售起到了明显的效果,目前的农产品直播带货大多针对的是农产品功能本身,缺乏品牌包装,难以形成品牌带来品牌效应。

  农产品直播带货的确能在一定时间内带来良好效益,但是我们更应该从长远的、全面地角度来思考如何将直播带货的效益可持续化发展。除了关心此事直播带货的直播环节,还需要去优化品控、包装、促销等各个环节,帮助更多农产品走向网络直播销售平台,帮助已在探索直播销售的农产品更稳定、持久地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