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毒地垫”热卖:儿童用品安全不容轻视

2020-07-02 11:42:32

作者:周硕

  孩子在柔软厚实的垫子上玩耍不易磕碰,加上清洗简单、收纳方便,使得儿童地垫成为很多家庭的“必需品”。然而,前不久有媒体调查发现,来自多个电商平台的10款儿童地垫中有6款甲酰胺超标,超标最多的竟高达17倍。令人颇感讽刺的是,这些“毒地垫”无一例外打着环保名义售卖,很多更是月销量超过十万的热销产品。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创造安全的成长环境、提供更可靠的生活保障,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不仅是家长们的普遍诉求,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毒地垫”的热卖无疑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儿童用品安全不容轻视,需要凝聚各方合力、付诸坚实行动,才能切实保障儿童的安全健康成长。

  为保障儿童用品安全,首先应从生产源头上消除质量风险。早在2018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就牵头制定了国内首个儿童地垫安全团体标准,明确规定甲酰胺不得超过200毫克/公斤。然而,一些生产厂家为了追逐利润,导致原材料质量、生产工艺和产品检验等环节并不达标,“毒地垫”就这样被大量投入市场。对此,有关质量监督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应当各司其职,提高企业产品安全意识,督促企业按照既有标准规范生产,为广大儿童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严把质量关,还须落实平台、渠道的责任。与实体商店相比,互联网平台的质量监管往往更难把握,但这并不是有关电商平台逃避责任、“纵容”假货流通的理由。我国《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商平台有义务加强对网售儿童用品的日常监管。在笔者看来,电商平台可以从提高售卖准入门槛、畅通投诉渠道、做好售后服务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严守儿童用品安全。

  事实上,“毒地垫”热卖的背后,很多家长往往无意识地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父母对于孩子的舐犊之情自然无需质疑,但部分家长由于缺乏安全意识以及对相关产品的深入了解,亦或是受到部分商家虚假宣传的误导,因此购买到了不合格产品。对于家长来说,孩子的健康无小事,应当主动学习产品安全知识,不仅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儿童用品,还应注重产品的质量安全标识和风险提示信息,努力把危害孩子健康的产品拦在家门之外。

  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儿童用品的安全不容轻视。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应当凝聚众智、聚合众力,净化市场环境的同时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唯有如此,方能更好地守护孩子的健康成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