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别把成年人的交通安全教育省掉

2020-07-02 11:14:53

作者:彭子欣

  近日,一浙江女子因不满骑电动车未佩戴头盔被扣与交警发生争执,路过男孩对耐心女子进行教育:“车祸里约百分之四十都是由于没有带头盔而受到伤害。你应该佩戴头盔出行。”路人和网友纷纷为小男孩点赞。

  自6月1日起,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活动以来,公民出门不带头盔的现象时有发生。一大一小的巨大反差,引起广泛讨论:连小孩子都懂的常识,为什么大人却不懂。男孩交通安全教育的到位,恰恰反映了成年人交通安全教育的缺失。

  因为不了解的危害,所以才会心存侥幸。据统计,如果佩戴头盔,受伤者的比例会下降百分之七十,不戴头盔头部损伤率是戴头盔的2.5倍。事实上,很多公民对于头盔的用途并不了解,认为头盔没有实际用处,只能起到心理安慰的作用,所以很多人干脆选择不戴;也有人认为只要速度不快,就不需要佩戴头盔;坐在后面的不需要佩戴头盔……公民对佩戴头盔存在诸多误区。

  交通安全教育要走进社区,特别是加强对中老年人的安全教育。当今社会,交通安全教育大多在网络上进行宣传,很多中老年人不经常使用手机,不了解“一盔一带”的内容,安全意识差。交警部门应该定期到社区举行线下安全教育活动,结合实际交通故事案例,以案释法;并通过实验的方式,对比戴头盔和不戴头盔、系安全带和不系安全带的结果,让居民直观的感受到不戴头盔和不系安全带的危害性,切实提高居民安全意识。

  对于违反“一盔一带”要求的行为,光罚钱是不够的。返款、扣分都是能够瞬间完成的惩罚,不足以在公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采用罚抄、背诵交通安全条例和相关要求的方式,并要求违反规定的公民通过考核才能重新上路,真正做到让公民把条例记在脑中、放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面对新的知识点,只有少部分学生能够通过自学掌握,大部分学生还是需要老师讲解才能吸收的。同样,并不是所有成年人天生了解交通安全常识,大部分成年人也需要“老师”进行指导,才能掌握正确的交通安全知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