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城市发展需要更多的“吴桂春”们

2020-07-02 14:58:24

作者:王晶

  6月27日下午,因为给东莞图书馆留言而在网上刷屏的吴桂春完成了体检,正式开始了在物业小区做绿化养护工作的岗前培训。公司给他提供了老师和免费的宿舍。这里距离东莞图书馆的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有多路直达公交,以后去看书会更加方便。(6月28日《广州日报》)

  因为一则临别留言,本打算回乡的吴桂春在当地人社部门的努力下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可能吴桂春自己都没有想到,因为自己的留言留在了待了17年的东莞。吴桂春的经历打动了网友,打动的更是整个社会。吴桂春的存在不禁让我们反思,城市的发展不就是需要更多的“吴桂春”们吗?

  为什么需要更多的吴桂春,这与我们国家的发展和制度是离不开的。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与之带来的是对大量劳动力的需要,农民工的存在正好填补了这个缺口。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农民工检测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农民工总量逾2.9亿,超五成从事第三产业。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农民工们,城市的建设不会如此迅速,我国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可能会停滞不前。

  城市需要更多的“吴桂春”,更重要的是可以体现出我国制度的优势。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农民工是我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建设的中坚力量,让更多的农民工进入城市,不仅可以解决农民工收入低的问题,而且是达到共同富裕目标的一个重要举措。

  确实,城市发展需要更多的“吴桂春”们,但如何精准需要是现存的一个大问题。6月27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济南 让农民工更好融入城市》的文章,济南提出的的“五级服务体系全覆盖,一站式受理解难题”政策让更多的农民工可以安心留在济南,让民工们有了对济南的归属感,济南政策值得全国推广。

  让农民工更好的留在城市,建立大数据管理体系是重中之重的。建立大数据管理服务体系,首先是要精准投放岗位,让每一个岗位都有人做;其次,为农民工开放咨询举报平台,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利;再者,要健全基础生活服务设施,让农民工们没有后顾之忧。

  相信在越来越完善的制度之下,城市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吴桂春”们也能在城市里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归属感。(文/王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