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腾讯被骗”不失为一则防骗公益广告

2020-07-02 09:06:02

作者:陈广江

  最近,“腾讯起诉老干妈”事件一波三折,吊足了“吃瓜群众”的胃口。7月1日下午,随着贵阳警方发布通报,迷雾一样的案情顿时明朗起来。

  贵州警方通报称,初步查明,曹某、刘某利、郑某君等三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其目的是获取腾讯公司在推广活动中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之后通过互联网倒卖非法获利。目前,曹某等三人已被刑事拘留。

  原来,腾讯真的被骗了。之前,腾讯起诉老干妈拖欠1600万元广告款,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对此,老干妈毫不示弱、迅速回应,直言腾讯被骗了,老干妈从未与腾讯进行任何商业合作,并报案。

  贵阳警方也是火速反应,用一则通报定分止争。不法分子伪造印章对外签订合同,那么,老干妈就成了无辜的受害者,自然无需承担责任,腾讯应向骗子去讨债。

  面对这样的结果,公众在震惊之余,又并不意外。传奇式人物老干妈创始人陶碧华,曾因一句话备受全国消费者尊重:“我从不欠别人一分钱,别人也不能欠我一分钱”。陶碧华还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老干妈“四不原则”:不贷款、不参股、不融资、不上市。事实上,极少做广告的老干妈根本不差钱,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破50亿元,创历史新高。

  腾讯与老干妈之争竟是诈骗分子引起的,这下腾讯尴尬了。“万万没想到,腾讯也有今天!”不少网友如此调侃。一直以来,腾讯的QQ和微信是诈骗分子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重要工具之一,腾讯协助警方破了不少案件。如今,腾讯也被骗子耍了,看来反诈骗依然任重道远。

  腾讯是通过警方的通报才知道自己被骗的吗?如果确实如此,那么腾讯的防骗意识和维权能力令人不敢恭维。按理说,若老干妈长期拖欠广告费不还,腾讯应主动讨债,或直接登门,或发律师函,总之讨债方式很多;对老干妈来说,本来不欠钱却被讨债,肯定不干,也会告知腾讯“从未进行任何商业合作”的事实。换言之,腾讯早就应该意识到自己被骗子忽悠了。

  对腾讯来说,眼下的情况很尴尬,明明自己遭受了损失,还遭到了一些网友的调侃,支付宝也上来“补了一刀”。1日下午,支付宝在官方微博发了一句话:“希望天下无假章”,内涵满满。对老干妈来说,尽管惹上了一些麻烦,但此次事件客观上又是一次免费的广告宣传,且效果极佳。

  但换个角度看,两大巨头之间的这场官司,也不失为一则防诈骗公益广告。骗子让人防不胜防,无论是普通网友还是龙头企业,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凡是涉及钱财的事项都要保持高度警惕,别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伪造印章诈骗是比较原始的违法犯罪手段,连身经百战的腾讯都能中招,不能不令人警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