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越南博主模仿李子柒,短视频创作维权难度大

2020-07-02 01:39:03

作者:姜益

  李子柒是谁?2019年底,央视新闻给出了答案。她是现代余光中,是“料理鼠王”,拍得出“乡愁”,做得出“妈妈的味道”。从最初那个不为人知的DJ歌手,成长为拥有2590万粉丝的中国内地美食短视频创作者,她创建了“李子柒”品牌,成为集特色美食、传统物件为一体的中国文化输出典范,将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到底。这是我国文化自信的表现,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碰撞的新火花。

  近日,一条“越南美食博主模仿李子柒”的微博热搜席卷公众眼球,牵引出行业屡见不鲜的短视频原创维权问题。

  针对越南美食博主的行为,有律师表示,这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情况。根据我国《著作权法》,著作权上规定了“思想与表达二分法”,法律只保护表达,不保护思想,但由于各个案件的具体情况不同,法律尚未对“表达”与“思想”作出详细的界定。在李子柒创作的视频中,每一帧的画面都是故事表达,但其中也蕴含着回归生活本真的思想理念。越南美食博主在画面镜头、拍摄内容、服装造型等方面对李子柒的高度模仿,应该归为思想的范畴,还是表达的范畴,需要进一步的讨论。此外,李子柒要想维权,还需要解决国籍方面的问题。不同国家对于著作权的保护也是不同的,因而要想通过法律手段维权,更是难上加难。

  随着短视频行业的火热发展,相关的抄袭与模仿行为也数不胜数,暴露出当前著作权保护方面的种种新问题。新媒体技术的高速发展,为人们的休闲娱乐提供更加丰富的手段,也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李子柒作为我国代表性的短视频博主,其作品不仅有灵活娴熟的镜头架构,涉及到的田园生活理念、本真美食追求、传统手工艺制作,也在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几年,抄袭侵权事件频发,短视频侵权难以界定,“侵权容易维权难”这一现状让众多视频原创者苦不堪言。如何在大数据、信息化时代,最大程度地挖掘传统文化魅力,净化短视频行业土壤,保障每位短视频创作者的权益,是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