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彰显城市多元与包容

2020-07-01 22:48:04

作者:刘婉茜

  近日,浙江杭州的一名90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走红网络,原因是他被评为杭州市D类高层次人才,而根据杭州市此前公布的人才引进措施,李庆恒将享有100万元的购房补贴。这对于他来说,自己的购房梦想变得触手可及,并且对未来突破自我,成为行业人才也有了更大的信心。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成了快递行业“状元”的李庆恒走红网络后,引发了网友们对快递小哥被评为高层次人才的讨论。在人们的印象中,快递员是一个开车送货的体力活,和“高层次人才”这个词不太搭边。其实在现代城市之中,像快递小哥这样的服务行业和高学历群体、技术人才等发挥着同样重要的作用。在快递行业内部,快递路线设计、送件时效、快件处理等也是一门学问。李庆恒之所以能够评上杭州市D类高层次人才,主要是因为他在2019年8月参加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时,获得了快递员项目的第一名。

  此次快递小哥被评为高层次人才,荣获100万元的购房补贴,能够有效扭转人们固有的职业偏见,树立现代职业的平等观念,引领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无论是高精尖还是平凡的工作,只要发扬工匠精神,把工作做好做优秀,就能够在行业中出类拔萃。杭州市的人才激励机制,是在鼓励每一行的工作者爱自己的职业,沉下心来打磨自身,拥有更出色的能力,反哺城市建设。

  快递小哥能够获评高层次人才一事,让人们更为关注那些平凡却发挥着大作用的职业。快递小哥像是城市血脉中的细胞,为城市输送养分,他们是物联网里联结供需两端不能缺少的一环。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298.0万亿元,全国快递业务量达635.2亿件。据统计,五成快递小哥每天把80单以上的快递送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目前快递行业已有300万名一线员工。工作生活在城市中的快递员,既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他们自身对住房、职业发展也有着规划和需求。杭州市的人才分层激励机制和人才引进购房补贴,能够鼓励更多快递从业人员锻炼自身的职业技能,从而让从业人员更好地融入城市,也让城市增添更多温暖和人性化。

  现代化、多元化的城市需要多元化的人才,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恰恰说明了城市对人才的尊重与包容。杭州市将人才划分为A、B、C、D、E五类,A类指国内外顶尖人才,E类则要求相对低,拥有高级职称,获得县级以上奖励即可入围。高级人才的层次划分让众多职业可以纳入评选范围,基层工作者拥有更多机会参与进来,共享城市发展的“大蛋糕”,也令城市工作者们稳扎稳打,深植沃土,利用职业知识和创新思维,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