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爱读书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2020-07-01 17:09:14

作者:李佳乐

  最近,东莞爱读书的农民吴桂春火了。他凭借12年的图书馆“读龄”和一纸留言,被人关注,也给自己赢得了就业的机会。

  不知何时起,“读书无用论”成了部分人推崇的话题。他们把金钱作为衡量成功的标准,看到高学历者就业不如意,薪资并不高,就站出来指责读书无用,只是白费心力。而吴桂春的事例,正给了叫喊“读书无用论”的人当头一棒。

  书香养人,读书可以滋润心灵,开启心智;书香惠人,读书能获取知识,提升素质。爱读书的人,运气不会太差。这其实不仅是偶然,更是必然。

  央视主持人董卿,广受欢迎,不仅因她过硬的业务能力,更在于她身上那股难得的“书香气”。她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年少时常被父亲要求背诵各类诗歌,遍读古典名著,从小积累深厚的文学素养。因此,原本并不是主持专业出身的她,能在选拔中因才华出众,气质过人,被意外选中。而担任主持人后,她再次与书本结缘,开办《朗读者》节目,广受好评。读书不仅造就了她的独特气质,更帮助她取得事业上的成功。

  然而伴随着“读书无用论”声音的出现,书本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遗忘了。

  浮躁盛行的当下社会,人们的生活充斥着短视频的嘈杂、娱乐综艺的喧闹。很多人越来越难认真捧起一本书,悉心阅读上面的文字。即便是在阅读者的群体中,又有相当数量的人只认准工具书,视其他书籍均为杂书。这使得碎片化思维成为更多人思考的方式,张口无话可说,下笔无言可写。

  要想对任何事件有独立的判断以及深度的思考,必须能做到专注,从点到线,再从线到面,但当下,很多人已经失去了这种能力。这使得网络世界里,尤其是热点话题的舆论场上,网民随波逐流,被人牵着走的现象愈发常见。

  前不久,登上微博热搜的“假如林黛玉在现代”话题引发热议,某网红使用87版《红楼梦》电视剧里林黛玉的声音、形态,在各种摆拍场景中凸显林黛玉性格的矫揉造作、小气吝啬,竟有不在少数的网民予以认同。这引得不少专家学者,乃至原著读者们声讨批评。从侧面,也显示出有多少人根本未看过原著。

  其实,生活中本难寻“公平”二字,但在读书这件事上,却基本得以实现。社会的发展给公众提供读书的条件,不论贵贱,不论贫富,谁都能在书籍里觅得自己的精神世界。

  爱读书的人,运气不会太差,真的不只是偶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