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守护图书馆这片“净土”

2020-07-01 12:25:38

作者:韩奕

  “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愿你越办越兴旺。识惠东莞,识惠外来农民工。”,湖北农民工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读者的留言火遍网络,打动了许多人。
 
  去读书馆读书对于吴桂春而言,是一件浪漫而纯粹的事情。在大部分人读书学习是为了名利的这个现代社会,显得更加珍贵。
 
  吴桂春说:“读书对我的性格、心态和眼光都有帮助,我现在不会脾气那么暴躁,不会动不动跟人抬杠,看任何事情都能平常心,不会着急了……”读书对于吴桂春而言,可以使人明智,可以升华自我,这种境界真的是一种大智慧。从功利的角度来说,读书特别是阅读文学作品,并不能使吴桂春直接获得财富,也不能使他成为所谓的“精英阶层”;但正是因为从书中开拓了眼界,明白了事理,吴桂春更加对图书馆、对东莞、对所在的环境心怀感恩,更加懂得热爱生活。从高一点的层面来说,这是有利于社会稳定和谐的。
 
  赫尔伯斯说: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样子,对于热爱阅读吴桂春而言,图书馆“第一次进入图书馆,空调很凉快,书很多,而且读书真的不要钱”,他去图书馆看书的理由很朴实,书很多、环境也好,能满足自己的读书的基本需求。图书馆是个众生皆平等的地方,读书绝不是精英阶层、学生群体的特权,无论是农民工,还是中小学生,只要你热爱阅读,图书馆就会想你敞开怀抱,给你提供一个精神的庇护所。
 
  笔者很喜欢去图书馆,有时候会观察一下身边人的状态,不难发现图书馆有着浓厚的氛围:八十岁的老奶奶戴着老花镜,靠在椅背上慢慢地读完一张报纸;一对母女坐在一起,妈妈看着小说,女儿看着童话书,两个人都无暇和对方说话,都紧紧地盯着书本;门口的图书管理员做完工作,也捧起一本书……没有人在乎年龄、身份、地位,几乎每一个在阅览室里的每个看书的人都安静且专注,你会不由自主地觉得阅读是件美好且神圣的事情,并且想要加入阅读的行列。图书馆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吸引越来越多热爱阅读的人来到这片净土。
 
  根据吴桂春对12年间东莞图书馆的变化的描述,从“人很少”到“地上都坐满人,这简直是之前的四五倍”,我们看到了东莞在建设书香城市作出的努力。为了守护图书馆这片净土,政府在未来还任重道远。政府需要重视图书馆建设,一些中小城市图书资源远远不够满足市民阅读,更不用说乡镇地区的图书资源匮乏程度。图书馆建设应该算作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环,通过阅读使人明智,提高全民的综合素质,有利于维持社会的和谐稳定。
 
  (文/韩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