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创作须实名注册,净化网络文学环境势在必行

2020-07-01 11:59:01

作者:廖攸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做出严格规范登载发布行为,实行网络文学创作者实名注册制度等要求。

  网络文学是以网络为载体发表的文学作品,其具有更新速度快、题材广泛、阅读便捷等优势。在移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网络文学成为了人们重要的精神消费品。据报道,截止2018年12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突破四亿,且呈现逐步上升趋势。每年有大量的原创网络文学作品问世,但作品质量良莠不齐,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少之又少,为去除低劣不正之流,《通知》所规定的要求成为应时之举。

  《通知》中要求网络文学创作者必须实名制注册引起热议,不少网友认为在虚拟环境中推行实名制将会打击作者的积极性。网络文学作者多爱用一到几个笔名试水创作,比起张威、吴雪岚、杨治,网文读者更熟悉他们的笔名“唐家三少”“流潋紫”“江南”。然而,实名制注册强调的是创作者在平台能够发表作品前的注册流程,作者在发表作品时仍可以使用笔名。网络文学自诞生以来,就一直伴随着内容质量和价值导向的问题,这个问题是涉及多方面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推行实名制制度,并不是对创作自由的限制,而是对创作平台和创作者的合理约束。

  网络文学较于传统文学,发表和出版的门槛低,在传播过程中容易出现漏洞。2018年,“天一案”中的耽美小说作者“天一”因创作、售卖涉黄网络书籍获刑十年引起巨大的争议。低俗、色情、暴力等内容往往更吸人眼球,但这已突破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因此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通知》,重在落实网络文学出版单位的平台主体责任,除了继续推进实名制制度外,建立相应的平台考核机制,赏罚分明,从源头铲除不良之风,从而维护整条网络文学生态链。

  如今中国的网络文学已飘扬过海,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外国读者开始通过网络文学品读中国故事,了解这个国家。当我国网络文学自然地成为文化事业产业的一部分,优质的作品满足受众的需求之余,需坚持正能量的价值导向,净化网络文学生态圈仍势在必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