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吴桂春找到新工作靠的不仅仅是一则走红的留言

2020-07-01 11:44:10

作者:覃彬兰

  近日,湖北农民工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读者留言表中的留言引起了广泛关注。留言内容为“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今年疫情让好多产业倒闭,农民工也无事可做了,选择了回乡。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愿你越办越兴旺。识惠东莞,识惠外来农民工。”

  在媒体的报道和人们的广泛关注下,东莞人社部为他安排了工作。虽然吴桂春的故事让很多人感受到了正能量,他们为他找到新工作感到高兴。但也有人表示东莞人社部的举动不合适,表示因为疫情的原因失业的人太多了,不应该因为吴桂春的留言走红就给他安排工作。但笔者认为东莞人社部的举动并无不妥,他们看重的不是吴桂春的走红,而是他对读书的赤诚与热爱。

  吴桂春的这则留言在网络走红,很多网友表示被他感动了。因为吴桂春虽然身为农民工,但他却热爱读书,在这快节奏的社会里,能坚持到图书馆读书长达12年,并相信读书对人百利而无一害,留言也能看出吴桂春有一定的文字功底。让人知道农民工也会热爱读书,也可以有好的文笔。但因为疫情原因没有了工作,吴桂春只能选择回乡。这种被生活所迫的无奈和对读书的热爱岂能不让人动容。东莞人社部的举动只是顺应了民意,让这个热爱读书的农民工继续在东莞图书馆读书,这是一个善举。

  至于有些网友坚持认为吴桂春能找到新工作得益于他走红的留言,得出只有走红才能得到好的待遇的结论。笔者认为这些网友的想法太过浮于表面,没有看清楚吴桂春得到新工作真正靠的是什么。虽然,我们不能否认那则留言走红网络是他获得新工作的契机,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吴桂春自己本身的品质。倘若他不是农民工的身份,没有坚持12年去图书馆看书,没有对读书产生深刻的感悟,倘若他的故事没有感动到图书管理员,那就不会有走红网络的那则留言。究其根本,都是因为他自己,才有了走红网络的契机。他能得到东莞人社部的注意,靠的是走红网络的留言,但助他得到新工作的确实他自己本身拥有的对于读书的美好品质。

  当一个人得到了好的待遇,人们不仅要想他凭什么可以获得,而且还要思考其他人没有得到这样待遇的人是什么原因。吴桂春得到新工作是因为自身对读书的热爱感动到了很多人,人们能从他身上汲取到正能量。而同样因为疫情失业却没有获得吴桂春这种待遇的人,人们可以对他们表示同情,但不能因为他们的待遇不同就认为所有人都不该得到好的待遇。这不是就业公平的问题,而是“物以稀为贵”的问题。

  对于一个事件的看法,我们不能仅停留在表面,更应该看清其本质。培养好这种能力,那你就会认清一个事实,那就是:吴桂春能得到新工作绝不仅仅靠他走红的留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