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不忘书香”诚可贵,人文关怀价更高

2020-07-01 11:19:35

作者:王萧然

  近日,因为一则表白图书馆的动情留言,爱看书的农民工吴桂春成了网红,连中央级媒体也纷纷跟进报道呼唤其“留下来”,很快在当地人社部门的帮助下,吴桂春找到了新工作。此事引起了全网广泛关注和点赞,有网友称赞这是“一座城留住一个人”的佳话。

  “一座城留住一个人”,读来都令人觉得温情脉脉、一股暖流淌过心间。如果说吴桂春向社会传递了一种正向价值,那么当地有关部门的后续动作,则展现了一座城市的温暖、包容的人文关怀。作为农民工的吴桂春被东莞挽留,是因为他始终“不忘书香”,对知识和书籍始终抱有敬畏、感恩之心;是因为他即便身处艰难境地,也始终记得在书海中寻求慰藉,心向阳光;当然,这也更是因为根植于公众心底的人文关怀,才使得他身上的闪光点被发现、被关注。他的幸运从根本上来说,是源于人文关怀的力量。

  首先是东莞图书馆工作人员,留心注意到了吴桂春这一有着12年书龄的老读者,并且为吴桂春的遭遇动了恻隐之心,才有吴桂春为图书馆留言袒露心声的机会;再有就是全网网民为吴桂春的经历所感动,不忍心让一个忠实地爱着书籍的读者与图书馆告别,网民广泛关注以及对他“留下来”的呼唤,让吴身上的闪光点被更多人发现;吴能够留在东莞,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努力,人社部门捕捉到互联网上最真诚的善意,愿意为农民工吴桂春开放东莞这座城市最大的包容和温情……环环相扣,才得以成就“一座城留住一个人”的佳话,将每一个环节串联起来的力量就是人文关怀。“

  当然,对于这则新闻的思考,不应止于吴桂春与东莞市的温情“闭环”。公众对“一座城留住一个人”暖心事迹的珍视程度越高,就说明一些现实问题愈加值得重视。作为“最佳打工城市”的东莞,每年吸纳上百万农民工劳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东莞的农民工群体中,有更多有趣的灵魂值得被爱;在全国2.3亿农民工群体中,有更多闪着光的人值得被发现。如何照顾到农民工群体的精神世界,如何让一个城市的文化血脉流进每一个为她驻足的人心里,如何让更多的“吴桂春们”真正感受到城市的温情?种种现实的需要,都在呼唤着全社会对多元群体更多的人文关怀和更广泛、更贴心的公共服务。在这一方面,一些城市已经走在了前列,例如浙江颁发民工文化绿卡,农民工可免费参加体育、音乐等各项文化活动;湖南配送流动文化服务车,让农民工更便利的享受丰富的“文化大餐”;东莞设置“打工学堂”,针对农民工的特殊需求提供相应职业培训……随着人文关怀遍植人们心间,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者们意识到,对于农民工的公共文化服务不应止于“平等对待”,更应逐渐上升到“善待”。

  现今全社会教育水平已有提高,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加入农民工大军一齐涌入城市,他们对于丰富精神世界及融入城市有着更高的需要。只有从更深层次关注到农民工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给予更广泛、包容、贴心的人文关怀和公共服务,才能够实现多元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交出一份让市民满意、让公众放心的城市文化建设的高分答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