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李子柒展示的生活不真实?请不要过于苛刻

2020-07-01 09:18:44

作者:齐方惠

  近日,微博上有博主搬运了网红博主李子柒在外网发布视频下的评论,从评论中可以看出,大多数外国网友对李子柒极为欣赏,认为看她的视频是一种享受,其中有不少人流露出对她那种田园生活的向往,甚至也因此对中国产生了兴趣。

  李子柒的视频向人们展示了她的农村生活,穿着汉服做美食、干农活、做竹子家具、制作文房四宝……她的视频构图优美,远离城市喧嚣,给人一种悠然自得感觉,同时还展示了不少工业化时代难以见到的传统中国工艺,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备受欢迎。很多人称赞她的作品是成功的文化输出。

  对于“文化输出”的说法,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一些人认为,李子柒展示出的农村生活过于美好,缺少真实性,没有体现出农村生活的艰辛。

  然而,李子柒只是一个短视频博主,她没有义务将农村的全貌展示给观众。她想展示的只是自己生活中美好的一面,而观众想看的也恰恰是这种美。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工作学习的闲暇之余,看看她短视频中的那种怡然宁静,这本身就是一种享受。而这种美是不分国界的,因此也吸引了大量的外国粉丝,让他们对视频中出现的中国元素充满了好奇。

  美国和日本都是文化输出的大国,人们不会去质疑美国队长不够真实,也不会说日本的皮卡丘不够传统,但这些文化产物遍布全世界,成为了输出本国理念和价值观的载体。迪士尼根据各国童话传说改编的动画电影,尽管取材于世界各地,但哪一个讲述的不是本国的故事?就拿《花木兰》来说,披着中国故事的外衣,其核心仍然是一个充满个人主义色彩的自我成长的美国故事。不拘泥于形式,不束缚于传统,内容可以千变万化,随时代而创新,这正是文化输出成功的关键。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同时又随着时代而不断发展,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具有多样性,不能用一种标准去定义。李子柒在外网的走红,对我国民间文化交流是有意义的。她让世界各国的外国网友了解到中国的美食、服饰以及各种传统工艺,感受中国风,看到中国美。对此,我们又何必过于苛刻?不如多一些包容,让李子柒和其他想把中国文化展示给全世界的人们有更多创作空间,讲好中国故事,成为民间文化交流的使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