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牙膏参照化妆品管理让消费更放心

2020-07-01 09:10:50

作者:张淳艺

  国务院6月29日颁布《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首次将牙膏参照普通化妆品管理。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产品安全性要求不降低的前提下,将一般清洁类及宣称具有防龋、抑牙菌斑、抗牙本质敏感、减轻牙龈问题等功效的牙膏按照普通化妆品实施备案管理。(6月30日《新华每日电讯》)

  一直以来,牙膏都被作为日用化工品类商品,由质检总局纳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进出口检验管理。事实上,牙膏等口腔护理用品的主要使用目的是清洁和美化,符合化妆品的定义。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均将口腔护理用品纳入化妆品管理。

  从归入日用化工品到参照普通化妆品管理,看似一小步,实则一大步。首先,监管更加严格。参照普通化妆品管理,意味着牙膏也将和普通化妆品一样必须备案才能生产销售,对生产商的资质、生产设备、生产工艺、配方品质等有了更为严格监管。其次,消费更加透明。除一些中草药牙膏、盐白牙膏等成分标明含有相关中草药等,牙膏一般只标明所含主要活性成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化妆品标签应当标注全成分,牙膏参照化妆品管理后,所有成分也将一览无余,从而有效满足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此外,《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特别指出,“牙膏备案人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功效评价后,可以宣称牙膏具有防龋、抑牙菌斑、抗牙本质敏感、减轻牙龈问题等功效。”宣称上述功效的产品,在按照功效评价标准进行人体功效验证后,还应当将相关评价依据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这一规定既保留了牙膏产品有区别于普通化妆品的独特之处,又可以有力规范牙膏行业,遏制企业自卖自夸,让消费者买得更放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