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直播带货也要立规矩了

2020-06-30 23:42:09

作者:经悄

   网络直播营销良莠不齐,产品质量、虚假宣传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甚至一些内容导向的问题屡出,亟待进行规范。近日,中国广告协会制定了《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7月1日起实施,重点规范直播带货行业刷单、虚假宣传等情况。(中国新闻网)

  受疫情的影响,线下销售受到冲击,而以直播带货为主的线上经济发展得如火如荼。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直播用户规模达5.6亿,其中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2.62亿。不仅有专业的电商主播带货,连明星、央视新闻主持人、网络大V甚至政府官员纷纷加入直播带货的行列。但是直播带货毕竟是新的营销方式,没有统一标准,使得产品良莠不齐,虚假宣传等问题损害了消费的权益。7月1日起实行的《新规》为新消费形式立规矩,为直播带货保驾护航,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值得点赞。

  《规范》的发布让一时间野蛮生长的带货直播逐渐正向发展。《规范》指出,主播向商家、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等提供的营销数据应当真实,不得采取任何形式进行流量等数据造假,不得采取虚假购买和事后退货等方式骗取商家的佣金。此项内容规范可以有效规范主播的行为,打击数据造假行为,实事求是,为商家的利益提供保障。

  另外,直播带货中商品的宣传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不得使用极限词汇,广告宣传需标注“广告”字眼。这样做可让消费者在购物时能获得真实的商品信息,不必因为吹嘘的功效而冲动消费,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往消费者在直播中买完商品就陷入“三不管”地带,主播、商家、直播平台互相踢皮球,只能自认倒霉,如今《规范》中指出商家要积极履行自身提供退货换货保障等售后服务,进一步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对主播、商家、直播平台三方的职责进行明文规定,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直播带货才有可能在消费市场中健康持续地发展。

  无规矩不成方圆,直播带货亦是如此。本规范是中国广告协会发布的,属于行业自律性文件,还不具备法律效力。对于从业者违反本规定只能劝诫、督促整改,涉及违法行为,可交由有关监管机构依法查处等等。此规范的发布为从业者的直播行为提供参考标准,若要长远地发展直播带货,还需出台单独的网络直播营销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保障相关从业者和消费者的权益。

  相信,随着标准的执行,有关平台进行整改,减少出现良莠不齐的产品,给予消费者良好的消费体验。把网络直播营销带向正道,让老百姓买得更开心、买得更放心!(文/经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