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为中国北斗点赞

2020-06-30 22:21:45

作者:竹林小书童

  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并在轨稳定运行,至此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提前完成。作为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导航系统的成功组建不仅说明我国航天事业在科技创新领域获得重大突破,更是我国步入科技强国的重要标志。

  回望过去,从1994年到2020年,中国北斗走过了非凡的26载。从用2亿欧元换取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共同研发资格,到受到西方国家技术排挤转战自主研发;从卫星轨道和频率资源争夺,到星载铷钟研制技术突破;从基础设施的“一穷二白”,到打破核心器部件进口依赖实现核心技术“一马当先”。无数的中国航天人用青春、热血甚至生命,诠释了何谓航天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 。

  而今,中国北斗系统以开放的姿态、完善的功能和优质的性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世界上已有半数以上的国家使用我们的北斗,全球系统建成后,无论你在世界的任何角落,北斗都会向你提供满意的服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自豪的说。站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今天,我们有理由也有自信,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将继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不忘振兴中华与造福人类的初心,与世界一道,共创更加光明的未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