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17岁少女举报父母为哪般?

2020-06-30 11:44:02

作者:孙双双

       自古以来,父母就是爱的代名词,一提到父亲母亲都是满腔的情愫,类似父爱如山,母爱如水这样的评价数不胜数;更有甚者发出“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的感慨。可见,父母是每个子女心目中的家的意义,是抛却不去的牵挂,是愈发深笃的绵绵情意。但是,没想到一则17岁少女举报父母的新闻打破了原有的温情,这是为哪般?

  广东茂名17岁少女小慧是此则新闻的主角,也是举报父母的当事人。据小慧讲她被爸妈逼婚,错过中考,而且即将嫁的人见面还不到十次,不仅如此,在举报当天还意外发现三年前曾考上高中,却因父母的原因错过。看到这里,小慧举报父母就不太让人意外了,再多的父母情深也抵不过心得伤害。

  在笔者看来,这很大程度上是观念的矛盾与冲突。小慧举报父母这样的行为实则是无奈之举,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当然也没有不爱父母的孩子,但凡可以解决也不会做出举报父母的行为。成年人的世界逼婚简直不能再正常,但是17岁就逼婚为时尚早,学习知识才是他们现在应该做的事情,未成年人接受教育是必要和必须的,谁都不能阻挡。这这同时也表明教育还存在薄弱环节,有很多地方还需关注。

  另一方面看,小慧的父母不爱她吗?好像也不能这样说,虎毒尚且不食子,更何况慈悲为怀的人类。这样的举动或许在某些地方可能是很平常的事情,在他们的观念里还有着固有的想法,女儿读书无用不如早早嫁人,五万块的彩礼就足以让父母满足的将女儿嫁出去,以至于反抗也要逼迫;亦或是孩子是父母的附属品,父母的决定孩子只有听得道理,反抗就是不孝顺。这样的认知有这样的行为是不难理解的,所以如何改变观念是很重要的,平等交流是很有必要的。

  父母的美德是子女最大的财富。新闻中的小慧既是不幸也是幸运的,不幸的是和爱护子女的父母相比,幸运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社会的关注,改变了这一切。但是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和小慧一样幸运,这样的父母、类似的情形是不是还存在?还值得我们共同的思考和关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