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刮花汽车大人赔 人生成本谁买单?

2020-06-30 10:27:27

作者:刘昕宇

  据东莞市公安局樟木头分局通报:6月22日7时许,该局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停放在小区内的车辆被人划花。接报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处置。经调查发现,6月21日19时30分许,四名儿童捡起路边石块将停放在小区内的45辆车辆划花。经汽修厂初步估算,被划花车辆中的37辆修复价格合计约12万元人民币(另有8辆车辆因暂未提供修复报价,暂未计入)。四名儿童的监护人对儿童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公开向遭受损失的车主道歉,并表示愿意积极承担相应责任。公安机关正积极引导各方通过法律程序妥善解决问题。目前,事件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而在6月24日晚上7点15分,成都温江中学实验学校初二五班学生杨锐丰放学骑车回家,骑到西大街时,因裤腿绞进车链,杨锐丰不小心撞到了停在路边的一辆私家车,车尾被剐蹭。在接下来的10多分钟里,杨锐丰满是懊恼、忐忑和纠结,最终他拿出笔,向同学借来纸,写下了一封道歉信并附上联系方式,夹在了车尾雨刮器下。本以为车主会找自己赔偿,20多分钟后,杨锐丰接到了电话,车主岳雷不仅没有生气,反而为杨锐丰同学的诚信和担当点赞,表示免除赔偿,自己维修,还拍照在朋友圈分享这份正能量。

  同样是刮花汽车造成车主损失的情况,但是当事人不同的处理方式可以反映出不同教育背景下不同的发展轨迹。前者的行为一方面暴露平常家长教育有缺失,对孩子引导不到位,另一方面反映了学校在日常教育方面还有不足;还有一方面就是整个社会对“熊孩子”的过于纵容的环境氛围影响。而后者,不但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更是敢于当担自己的“责任”。

  这次的“刮花事件”是一面镜子,反射出未成年教育问题上的漏洞。究竟“熊孩子”该如何去教育?怎样才能让这些屡次行为失常不遵守社会公序良德的未成年人走上正轨呢?这些问题不得不让正处于疫情期间的我们深思。

  首先,根源在于监护人自己的行为和对孩子的养育问题,要增加陪伴孩子的时间,增加对孩子行为观察和引导的机会。在发现问题之后可以及时加以修正。同时,监护人也要以身作则,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不说空话,对自己严格要求,才能在孩子面前树立榜样。

  其次,要加强学校教育,要对触碰道德底线的孩子加以惩罚。现在很多孩子都在相对溺爱的环境下长大,出现行为问题之后,大多数学校和老师为避免与家长产生冲突往往已口头教育为主,甚至不乏有“和稀泥”的情况存在。这种情况反而助长了“熊孩子”的气焰,容易使受害的孩子产生心理阴影。因此,学校必须加大对未成年人失范行为的惩处力度,增加当事人的失范成本,以示警戒。

  最后,整个社会要营造一种法律道德的双压态势,对“熊孩子”捣蛋的行为坚决抵制。这就是平日里说的,你不教育,总有人会替你教育。全社会要勇敢的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说不,增加当事人和监护人的教育成本,坚决抵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看客心态,否则下一个被坑的可能就是你。

  正如泰勒所说:“被宠坏的孩子根本上说都是一些心存恐惧的孩子,因为他们对于自己的生活没有真正的控制。他们的所作所为没有任何效果。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要相信我们对自己的生活有掌控力。如果有些事情不那么顺利,我们可以有所应对。”我们相信,只要家长多多关心孩子,有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学校和社会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避免“熊孩子”是有迹可循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