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驱赶避雨市民的图书馆”失了人情味儿

2020-06-30 09:10:13

作者:江德斌


  黎青/绘

  6月28日晚,山西省阳泉市图书馆就“安保人员闭馆时驱赶躲雨市民”发布情况通报:当天延迟三十分钟清场,将对相关工作人员加强管理和教育。五天前,傍晚,阳泉市图书馆闭馆之际,天降暴雨,数十名读者希望留在室内避雨,但因到了闭馆时间,保安强行锁门让大家离开。有网友认为,保安这样做少了点人情味。但也有网友称,保安只是按图书馆规定办事。(6月29日澎湃新闻)

  就在前几天,民众还在感动于东莞图书馆留言农民工事件,认为其体现了城市文明尺度,为之大加赞许。然而,近日阳泉市图书馆曝出保安驱赶躲雨市民事件,又令人感到愤懑不平,认为工作方式过于僵硬,缺乏人性化。两个图书馆的截然相反动作,反差实在过于鲜明,换来了大众的不同对待,亦在情理之中。

  表面上看,图书馆按正常时间进行闭馆,保安按照规定锁门,都是常态化的动作,也是其本职工作,本不为过,似乎不应有所苛求。不过,从当天的具体情况看,在闭馆之际下起暴雨,造成部分市民不便出门,有现实的避雨需求。可见,在此种特殊天气下,工作人员就不应再照搬规定,需考虑到市民的窘态与不便,按照应急处置方案,适当延长闭馆时间。

  “如果有天堂,那它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这句话是对图书馆的最高赞誉,也赢得了大众的认同,并以此作为标准,去衡量人间的图书馆。对于读者而言,有些图书馆确实是天堂一般,不仅硬件设施完善,为市民提供了借阅便利,更重要是服务方面非常人性化,让人体会到图书馆的人文价值所在。比如有口皆碑的杭州图书馆,向流浪汉、拾荒者等开放,被赞“史上最温暖图书馆”,并成为业内的标杆,获得各地图书馆的学习效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