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陪伴,才是给留守儿童最好的关爱

2020-06-30 00:13:12

作者:陈婵

  据报道,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二审稿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因外出务工等原因在一定期限内不能完全履行监护职责的,应当委托具有照护能力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代为照护。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与未成年人和被委托人至少每月联系和交流一次,了解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心理等情况,并给予未成年人亲情关爱。(人民日报 6月28日)

  据最新数据统计,我国16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有679万人,其中94.5%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照看,5.5%由亲戚朋友照看。而很多留守儿童一年见不到父母一面,甚至接不到父母一个电话。因此,立法规定父母每月至少打一次打电话给孩子也是迫于现实所需。但是,每月打一通电话只能给予留守儿童短暂的关爱,而留守儿童真正需要的是父母的长久陪伴。

  儿童时期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而父母是孩子成长过程最关键的陪伴者和引领者。如果孩子从小就与父母长期分开,就会使他们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从而产生孤独感。据研究表明,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的检出率高达57.14%,且父母不在身边的年限越长,孩子的心理问题越严重,他们因父母的缺席而导致情感天平天然失调,甚至滑向违法犯罪的边缘。显然,仅是通过每月打电话的方式无法从根本上给予留守儿童心理上的关爱,更达不到立法的初衷。

  其实,为人父母,又何尝不想自己孩子留在身边,又怎不渴望陪伴孩子健康成长。但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因为就近就业需求无法实现,而又迫于生计,他们只能把孩子留在家乡,外出务工赚钱。因此,想要父母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陪伴孩子,帮助他们实现就近就业是关键。只有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才能从源头上帮助父母留在孩子身边。

  由此可见,关爱留守儿童不应只是父母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作为家长,即使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和孩子在一起,也要尽可能多回家陪伴孩子。毕竟,陪伴才是给予孩子最好的关爱。另外,学校也要重视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陪伴和鼓励;而政府部门应该积极招商引资,发展地方产业,给农民工提供就近就业岗位,让他们有机会留在孩子身边。只有多方合力,才能陪伴和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文/陈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