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宿舍型”公租房:解决务工人员住房难问题的权宜之计

2020-06-29 15:38:02

作者:伍叶娟

  在日前举行的“2020上海民生访谈”中,上海市房管局局长王桢表示,上海公租房即将试点拆套使用,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家政服务人员等加强“一间房”乃至“一张床”的精准供应,租金定价适当从优。(6月26日 工人日报)

  上海市通过部分公租房拆套后提供合租、加强宿舍型房源筹集等方式,增加“一间房”、甚至是“一张床”的租赁供给,是解决当前快递外卖小哥、家政服务人员、环卫工人等基础服务行业人群住房难等民生问题,让其更好融入城市生活的权宜之计。

  提供公租房精准供应,顺应了服务行业的现实需要。城镇化程度越高,对快递、外卖、家政等服务业的需求越大。服务业从事人群不断扩大,成为城市建设不可忽略的群体,有关他们的民生问题也逐渐得到重视。一般来说,城市房价高租金贵,繁荣地段价格更甚。与此同时,外卖和家政等行业对工作地点有着一定的要求,收入不算稳定,且时间管理严格,这意味着在能承受的价格范围之内,服务业一线务工人员们难以找到理想的住房。

  开放公租房资源,予以租金定价适当从优的优惠,同时鼓励用人单位提供住房补贴等举措,一定程度有助于缓解服务业从事人员的大城市住房压力,在考虑行业工作特征和要求的情况下,让他们能在大城市较为安心地工作和生活。

  有计划地集中供应住房,有利于城市完善功能建设,同时更好地为一线服务人员提供基础生活保障。较为成熟的城市管理,是需要充分考虑城市中每个群体的需求和特性,从而进行针对性地城市功能分区建设,使城市内部各部分能够更为合理地运作。每个区将至少落实一处可入住人数不少于200人的宿舍型或拆套型合租试点,并进行定向供给,不仅能减轻环卫、家政等公共服务重点行业企业一线职工的生活压力,在精准的房源供应举措下,一线服务人员也能更好地享受城市为他们提供的基本生活保障和服务。

  实际上只有“一间房”“一张床”的供应,只是权宜之计,并非长远之计。“一张床”“一间房”或“宿舍型”的住房供应更多是从方便工作的角度考虑,更像是务工人员在大城市流动时一个暂时的落脚点,不适用于长久稳定生活。基础服务行业人员该如何真正融入城市生活,如何在为城市居民提供必不可少的便利服务时也享有应当的社会保障,这仍然需要城市建设者不断去思考。

  快递外卖小哥、家政服务人员、环卫工人们等基础服务业的从业者们的付出和辛苦工作,使人们生活越来越便利和美好,也使一个城市功能越来越完善和现代化。在享受他们带来的服务同时,我们不能忘记他们所做的贡献,让他们也能更好地工作和生活,一同享受社会发展成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