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从“高考空调”看民生需求

2020-06-29 14:44:50

作者:任征亮

  “高考、高温、空调”,这三个词汇随着高考推迟,被联系到了一起并推上了热门话题。甚至有人认为高考教室是否配备空调将关系到高考公平。支持者认为:高考是决定孩子人生的重要关口,为考生们提供一个舒适的考场环境,有利于考生发挥,从而取得更好的成绩;反对者则认为:在短期内尤其是疫情期间,是否可以完成大批量采购安装,空调机器异响是否会影响考生,且对于财政并不富裕地区,这笔支出难以承受等,双方的观点都有一定道理。笔者认为,是否安装空调可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处理,但是背后需要考虑清楚的是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如何妥善解决民生急切需求。

  民生问题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与人民安康息息相关。民生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决定人心向背。在高考这个敏感话题上,这个历来被很多家长都被赋予“重于泰山”重要地位的考试,被认为是决定的是孩子一生命运关键时刻,有需要定要快速反应给出就解决办法。有些家长认为,一旦高考发挥失常,这辈子的前途就将不再是坦途。甚至说这是普通人走向成功最直接的路线,所以,一分一毫都不能影响孩子的高考,从衣食住行到这次讨论的考场环境,必须要给考生提供一个最有利的考试设施。福建一县委书记提出,如果高考考生的空调不够用,主动将办公室空调贡献出来让孩子们安心舒心考试,并提出要求全部高考教室,在考试前必须配备上空调,可见其对群众呼声和民生需求的重视程度之高。海南省等多地也发文要求全部中高考教室考前全部配齐空调设施,都保证将给考生提供一个最佳考试环境。

  在其他硬件设施安排好的同时,我们是否应当从孩子的角度来思考一下,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对未来的设想,有的孩子,觉得清华北大就是自己的梦想,有的孩子,可能觉得环游世界才是自己的追求,而有的孩子,想要去追求自己心中的“诗和远方”。孩子的高考发挥,和有无空调究竟有几分关系呢?经过十多年的“苦读”,大多数孩子是可以接受一定程度的“艰苦”条件的,更何况是总共几个小时没有空调的环境。对于高考有着强烈信念的考生,我相信一定不会因为没有空调而影响发挥,而把高考当作人生特殊阶段的一种体验的考生,就更不会因为没有空调而影响心情和状态的。至于那些把高考是否有空调和高考“公平”联系起来的,我认为大可不必,就算所有考场都装了空调,那么高考之前接受的那么多年教育过程中间,比如有的考生高中三年都在空调教室里学习,而有的没有,比如有的考生在重点中学学习,而有的考生只能在普通高中甚至是乡村高中学习,这样的“不公平”,难道都要成为考生高考成绩不理想的“替罪羊”吗?所以,高考考场上有没有空调,真说不上是高考的不公。

  现在正是所有考生紧张备考的重要阶段,家长们需要更加关注孩子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如孩子是不是能够摄取足够的营养,面对高考的心理压力,返回学校的学习状态等等。当然,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长远考虑改善学校的基础条件,那么,可以在所有考场安装空调,但这无关公平,只是单纯为了改善学生的应考环境。但是如果某些条件不允许,也不必强求一定要都安装空调。可以考虑在考场增加一些风扇,准备更多的应对中暑的药物、饮水、冰袋,安排更多的医护人员等等,也可以确保学生在身体健康的状态下完成考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