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高校男生直播侮辱女生被留校察看,也要正确引导

2020-06-29 11:14:55

作者:谭馨鑫

  近日,西安一高校的男生在网络直播平台上发布侮辱、骚扰女生的视频。据了解,该男生还在微博等社群平台上发表许多不当言论,严重伤害受害者的心理。6月24日,校方通报对该男生给予留校察看的处分。在校大学生已属于成年人,且还在进行学习教育的阶段,学校给予处罚的目的,应该是让学生认清自己的错误,以及犯错需要付出的代价,并且对犯下的错误负责。因此除了留校察看等形式上的处罚,也要去探究学生犯错的原因,并且在思想上正确引导。

  留校察看虽然会因为学籍给学生有震慑力,但如果学生只是做表面功夫,为了保留学籍而应付认错,却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那么处罚也毫无意义。形式上给学生压力,更要从这件事上去探究为何学生会犯错,并且正确引导,才能防止其他学生犯错。

  引导远比纯粹的惩罚更能迷途归反。学生的初始也只是一个孩子,他的所作所为其实是从小到大接受过的教育折射。孩子性格和行为准则的养成,第一责任应该是家庭,当学生出现如此反常的行为时,家长首先反思家庭教育是不是出问题。学校在进行处罚时也要提醒家长对孩子思想和品格方面的教育,争取在根源上保证不出现偏差。

  留校察看是形式上的警告,究其原因才能预防。学校方面要了解学生做出此举动的目的,了解他行动的心理。一个人做出反常的行为往往事出有因,但是不成熟的孩子无法用成熟的心态和方法面对就会误入歧途。学校了解更多学生的具体情况,更能在进行心理教育时对学生有更细致的开导。

  同时也要增强同学们的法律意识,思想和规则的双重约束,才能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其中侮辱他人的行为的主要手段包括了采用言语进行侮辱,即用恶毒刻薄的语言对被害人进行嘲笑、辱骂,使其当众出丑,难以忍受,如口头散布被害人的生活隐私、生理缺陷等。显然这位高校男同学不仅仅是违反了校纪校规,更是违反了相关法律。

  法律和教育就是让犯错的人不敢犯错,让迷路的羔羊迷途归反,希望能重视每一个犯错的人,让更多人正视错误,并引以为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