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保护好知识产权,才能更好创新

2020-06-28 17:04:12

作者:齐方惠

  近年来,随着国内动漫产业的发展,《罗小黑战记》《一人之下》《狐妖小红娘》《非人哉》等作品变得广为人知,而其中的一些卡通人物形象更是极受欢迎;乖巧宝宝、冷兔宝宝等表情包也被广泛使用;《黑猫警长》《葫芦兄弟》等经典动画片也常常回归大众视野。很多卡通形象因为自带流量,能起到吸引眼球、烘托气氛的作用,而经常被拿来使用。然而一些商家、自媒体未经授权便私自使用热门卡通形象制成商品售卖或者用卡通形象进行商业性质宣传,严重侵害了版权所有者的权益。

  热门卡通形象有极大的商业价值。比如《罗小黑战记》,这本是一部低成本的网络平台动画片,时长短,更新慢,从2011年连载至今仅更新到第28集,但因为其可爱的人物形象、精彩的打斗画面以及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而广受欢迎。2018年开始连载该作衍生漫画《兰溪镇》。2019年同名电影上映,取得3.11亿元票房的成绩。如今罗小黑相关的手办、盲盒、毛绒玩具等各类周边产品在其官方旗舰店都有不错的销量。这些都是其卡通形象商业价值的体现。粉丝们也乐意看到自己喜爱的作品挣到钱,毕竟收益对创作者也是一种激励。然而现在在淘宝搜索“罗小黑”,除了官方店铺外,还能看到不少未经授权便使用其形象而制作的商品,这无疑是对创作者权益的侵害行为。

  除了热门作品外,网络上还有不少心怀梦想的创作者,在各大平台发布自己创造的漫画,虽然有一定热度,但作者得到的收入并不高,尽管如此,只要有人愿意看,他们依然愿意继续创作下去。然而盗用画手创作形象进行商用的行为时有发生。一些商家用别人辛苦创作的形象制作盗版周边进行贩卖,获得大量收益,而创作者分文未得,这无疑会让创作者感到寒心。

  动漫产业是文化产业的一部分,它的发展离不开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卡通形象的创作凝聚着作者的心血,是创作者对梦想的寄托。唯有保护好创作者的知识产权,维护好作者的权益,才能更好地创新,更好地发展文化产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