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医美需谨慎,别让微整形变“危”整形

2020-06-25 17:16:43

作者:伍叶娟

  近期,上海警方会同上海市场监管、药监、卫健等部门开展深度排查和集中打击行动,捣毁2个非法经营走私入境医美产品的犯罪团伙,查处60余家无证医疗美容诊所,再次暴露医美行业一直存在的“黑药品、黑医生、黑诊所”问题。(6月24日 新华网)

  医美即医学美容,是指通过药物、仪器及手术等方式达到改变人体外部形态,色泽或改善生理功能,从而增强人体外在美感的一种医学手段。微整形是医美常见项目之一,必须要在合法正规的医疗机构内进行。

  光子嫩肤、瘦脸针、玻尿酸填充……微整形在生活中似乎越来越常见。不需要承担传统整形外科带来的手术风险和心理压力,恢复期短且效果明显,安全无伤口等优点,使微整形逐渐成为爱美人士护肤养颜,修饰面部“缺点”的首选。但整形始终有风险,微整形也不例外,谨慎对待最为妥当。

  当前,微整形行业存在不少乱象,行业整体水平有待提高。走私入境的“水货”和“三无产品”;没有行医执照的“高级美容师”;脏乱差且并无进行消毒的“手术室”……面对行业的高利润,不少医美机构,甚至美甲店都急忙推出微整形项目,试图赶上微整形流行的东风,大赚一笔。机构为牟取暴利,往往低价收入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以及无生产厂家的三无产品,再高价卖给顾客,单件产品差价可达上千元。这些质量根难以得到保障的劣质产品,严重危害着消费者的生命健康。

  面对违法违规的微整形诊所,消费者要坚决反对。追求美丽无可厚非,但不要为变美而置自己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于不顾,要理智对待微整形潮流,不跟风不盲从。虽说与动辄上万的传统整形项目相比,微整形小几千的价格不算昂贵,但不少爱美人士仍然会为追求“更实惠”,而选择性地忽略整形机构是否合法正规,手术环境是否安全卫生等必须要考虑的因素。贪图便利和便捷,不仅仅会造成经济损失,更有可能对身体产生无法治愈的伤害,落得“颜财两空”的下场。不要把微整形当作时尚和美丽的攀比工具,变美的前提是要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

  保护消费者权益,微整形行业乱象需要更严格的监管。各管理部门可加强合作,分别依法打击藏匿于居民楼,违法经营的医美整形机构;加强玻尿酸、肉毒素、美白针等美容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监管,定期进行市场抽查;加强审查过分夸大整形作用,进行虚假宣传的医美广告;建立非法从事医美整形工作的人员黑名单等,在医美整形行业快速发展中保持强有力的监督,从而构建文明、合法、良好运作的行业生态环境。

  变美的方式不止一种,漂亮的定义可以很多元,千万不要一时冲动,为了方便而掉入微整形的“美丽陷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