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城管替摊主摆摊贴膜,柔性化执法让城市多了人情味

2020-06-25 15:26:37

作者:苏小叶

  近日,河南汝州一位城管在巡查时发现一个摊位没人,便主动帮摊主照看摊位,还做了几单贴膜生意。不久后此事便登上了新浪微博的热搜榜,城管的暖心举动收获了大批网友的点赞,被称为“最美城管”。

  长期以来,城管与小贩之间的关系较为紧张。小贩为了谋生经常在街边的空地上占地摆摊,有时占用了公共场地,影响了城市的正常秩序。而城管的工作职责就是要维护城市秩序,他们有责任责令占道经营的小贩停止其违规贩卖行为。城管和小贩之间的关系一定是针锋相对吗?其实不然,他们的矛盾是可以避免的。而化解城管与小贩矛盾的关键,就在于执法者的柔性化执法。柔性化执法即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同时又能兼顾法理和人情,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法律无情人有情,柔性执法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很多时候,小贩们不是主观上想去占道经营,阻碍交通,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场地供他们摆摊,不得不在街上占据临时的摊位。而对于这样的小贩,一味地处罚并且将他们驱赶只会让矛盾加剧,致使城管和小贩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城市的良好发展更需要的是以人为本的执法者,而不是冷冰冰的秩序维护者。城市的管理者应顺应地摊经济的发展趋势,划定固定的摆摊区域,让小贩们能够接受城市执法者的统一管理和引导,而不是动辄就以强硬的手段给予处罚。人们更乐意看到城管们带头照顾小贩的生意、巡查时主动替摊主照看生意等暖心之举,执法者的这些举动让城市多了人情味。

  柔性化执法并不代表着忽视法律的权威,随意执法。推行柔性执法更要把握好法律的界限。对待疫情期间的违规摆摊、占道经营等轻微违法情节,执法者应当视情况而定,对首次违法、非故意违法的当事人采取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理念。城市管理的目的不是为了处罚而处罚,而且通过教育和教化的力量,让每一个市民形成遵纪守法,共同维护城市秩序的共识。对待情节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执法者应当依据法律规定严格执法,做到心中有“尺度”,维护法律的权威并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城市管理就好比“治水”,“堵”不如“疏”。执法者应当在不违背法律规定,保证社会公平和正义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坚持柔性化执法,而不是“一刀切”地为了处罚而处罚。以人为本的执法原则,才能够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