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从无到有:电竞选手道阻且短

2020-06-24 13:09:38

作者:杨艳婷

  近日,知名职业电竞选手Uzi(简自豪)宣布退役,一时间令不少粉丝感到遗憾。他在微博上发表长文称自己因常年压力大、身形肥胖、饮食作息不规律等原因而患上了二型糖尿病。此前,他还一直饱受手臂与背部的伤病的困扰。伤病交加且无法再继续高强度的训练,于是23岁的他选择了退役。他的职业生涯殊荣无数,受到了大批粉丝和玩家的追捧,但年纪轻轻却病痛交加,不禁让人感到唏嘘,电子竞技光鲜的外表被残酷的现实撕开。

  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 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随后,我国的电竞行业发展迅速,在近几年进入了黄金发展期。如今,国内的电竞行业已形成了强大的产业链,体制逐渐完善,极大地带动了经济的发展。2018年,电子竞技首次作为表演项目亮相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代表队摘得了“英雄联盟”项目的金牌,电竞由此登上了更高的舞台。

  电竞的辉煌盛世来临,同时也催生了不少优秀的职业选手。2019年,英雄联盟单场比赛直播观众人数破一亿,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电子竞技游戏,而简自豪作为“英雄联盟”LPL赛区的代表选手,拥有巨大的流量和商业价值。因此,电竞选手成为了众多青少年的追逐目标。但是想要成为职业选手并不容易,加入青训是必经之路,在青训中再经过层层选拨才有机会进入职业联赛,从而才有机会进入世界赛场。这是一个漫长又枯燥的过程。

  传统的体育以强身健体为目的,而电子竞技更考验反应能力、协调能力和团队协作,是一项脑力运动。很多人将电竞粗略地等同于玩游戏,而事实上这两者之间有着很大的区别。首先,电竞选手作为运动员,每天要经历高强度的训练,磨炼意志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其次,电竞选手的年龄普遍偏小,职业生涯短暂,巅峰期不过一至三年,要在短暂的巅峰期内打出成绩更是难上加难,这不仅需要后天努力,更需要天赋。另外,职业选手普遍饱受独特的职业伤病的困扰,即使是小疾病也会对职业生涯造成巨大的影响,加上受电竞特殊氛围的影响,电竞圈一直以来都是网络暴力的重灾区,许多职业选手长期受到网络暴力。身体和精神上双重高压负荷,一点点磨灭着曾经的追梦少年。

  电子竞技看似风光无限,然而时至今日仍是一个极具争议的项目。在大众的普遍印象中,游戏是“毒品”,诱惑了许多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一提到“网瘾少年”,人们难免将其与驼背、肥胖、消瘦等形象挂钩。鼓励电竞带动了产业链的发展,同时也促成了更多青少年对电竞行业的向往。然而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往往缺少独立判断的能力,在对电竞的向往之中极易迷失自我,无法权衡利弊。游戏的负面影响在部分人脑海中根深蒂固,仍有不少批判的声音,电竞作为一项体育项目的合理性仍是一个长久的议题,电竞选手这一职业也不如表面上的风光。

  电子游戏和电子竞技都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他们承载着一代人的青春和记忆。电竞行业外表光鲜亮丽,但电竞选手的道路并不容易,总要伴随着伤痛和压力。有梦想和追求诚可贵,可当爱好变成了职业,就要肩负起责任和契约精神的重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